加拿大啟動引渡程序,中國官方華為齊聲援孟晚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2 日 14:47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拿大啟動引渡程序,中國官方華為齊聲援孟晚舟


針對加拿大啟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美國司法程序,中國外交部今天表達強烈不滿,直指是「嚴重的政治事件」,並要求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讓她平安回到中國。

華為今天也發表律師聲明稱,孟晚舟「沒有任何不當行為」,美國對孟晚舟的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但加拿大司法部長仍決定啟動引渡程序,華為對此感到失望。

中國外交部今天以發言人陸慷的名義發表聲明指出,中方已對加拿大啟動孟晚舟引渡美國的司法程序,提出「嚴正交涉」。

聲明指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場是明確的、堅定的。美國、加拿大兩國「濫用其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任意採取強制措施,是對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的嚴重侵犯,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

聲明說,中方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和引渡請求,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讓她平安回到中國。

華為聲明則說,美國對孟晚舟的起訴與引渡是「對司法程序的濫用」,希望孟晚舟的合法權利在引渡過程中的司法階段能得到保護。

聲明強調,美國指控的行為在加拿大根本不構成犯罪,但加拿大司法部長仍然同意簽發授權推進令,「完全不符合『雙重犯罪』的基本引渡原則」。

(記者:邱國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