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衝擊發酵,對美出口占比創 13 年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1 日 9: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貿易戰衝擊發酵,對美出口占比創 13 年新高


美中貿易戰效應發酵。據財政部統計,今年前兩個月對中國出口占比 37.3%,創 2017 年以來新低;對美出口占比拉升至 14.2%,則創 13 年新高,主因企業為避免遭課高額關稅,陸續進行產能移轉所致。

財政部 8 日公布 2 月出口203.9億美元,年減 8.8%;進口 154.7 億美元,年減 19.7%,主因今年春節連假落在 2 月,工作天數較少,且出口商提前於 1 月出貨,進口商則是提前在 1 月進口備貨,導致 2 月進出口金額大減。

出口主要貨品中,受全球景氣趨緩、美中貿易談判導致市場買氣觀望等因素影響,包含電子零組件、機械及傳統貨品出口,都呈現負成長。2 月電子零組件出口 64.2 億美元,年減 8.3%;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出口 17.6 億美元,年減 17.7%;化學品出口 13.5 億美元,年減 16.5%;機械出口 15.8 億美元,年減 12%。

不過,由於廠商為因應美國對中國商品課徵關稅,將伺服器記憶模組的生產線移回國內,加上需求面的支撐,2 月資通訊產品出口反而逆勢成長 2.3 億美元或 9.7%,且前兩個月資通訊產品出口規模達 59.1 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紀錄。

主要市場方面,前兩個月對中國、東協出口仍顯疲態,分別年減 8.7% 與 13.9%,但對美國、日本出口規模紛創歷史新高,分別年增 17.7%、5.4%。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受美中貿易戰與中國景氣下行等因素影響,中國近年內需成長也放緩,導致對中國出口減少。從出口構成比來看,以往中國占台灣整體出口比重約四成,今年前兩個月已下滑至 37.3%,創 2017 年以來新低。但前兩個月對美國出口占比則來到 14.2%,創 2006 年以來的 13 年新高。

「美中貿易戰確實有影響」,蔡美娜解釋,為因應美中貿易戰,許多廠商從去年 10 月就開始動作,在中國與台灣都有生產線的台商,為避免被美國加徵關稅,就將大部分產能移轉回台灣,因此出現「中國消、美國長」的情況。

展望第 1 季出口表現,蔡美娜表示,由於去年 3 月出口創下 299.9 億元「天險」,在高基期因素下,3 月出口仍會是負成長,「連五黑」幾成定局,且衰退幅度約在 5%~7.5%。因此第 1 季出口表現恐怕比主計總處預測的衰退 2.8% 來得大,可能在 3% 以上。

不過,蔡美娜也說,主要預測機構預測,今年全球經濟仍有近 3% 成長,仍算穩健緩慢擴張,一些科技創新電子產品應用,也不斷推陳出新,預料第 1 季出口應是低點,第 2 季出口雖仍可能負成長,但減幅會收斂。至於全年出口表現,主計總處預測是正成長 0.2%,接近持平。

(作者:邱柏勝;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