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整合資安、數位轉型,帶動半導體工業 4.0 風險管理新思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3 日 20: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月光整合資安、數位轉型,帶動半導體工業 4.0 風險管理新思維


隨著工業 4.0 與物聯網的崛起,傳統的風險管理與資安思維已無法因應,必須與時俱增,全面提升製造業的資安防護。為此,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指導之下,由工業技術研究院與 SEMI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主辦,日月光半導體、趨勢科技與韋萊韜悅協辦,於 3 月 13 日在日月光高雄廠國際會議廳舉辦 「半導體產業風險管控與資安技術論壇」,透過產、官、研共同為半導體產業注入新的資安思維與風險管理,分享最新的資安技術趨勢包括 AI、資安保險、OT 防護等。

2019 年工業局首次將資安論壇南移高雄,邀請日月光半導體、台積電與趨勢科技,從實務面進行研討,提供第一線的親身經驗,藉以帶動新世代資安思維建立與協助傳產導入新興資安的方法;另外工業局為推動 「產業資安化、資安產業化」,由工業技術研究院成立 「資安整合服務平台」,透過第三方公正機制,集結國內自主資安產品服務,並與 SEMI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合作,為半導體產業鏈資安防護機制提供顧問諮詢服務,亦在現場介紹平台如何進行跨域資安服務,以實際案例供產業參考。

工業 4.0 的發展趨勢,使生產設備轉向軟硬體虛實整合,機台與機台之間也能進行相互串連。不若以往,一但內部網路遭入侵,又缺乏有效阻擋的機制,攻擊者在一點突破之後,可以輕易地進入生產製造系統的不同部分如監視和管理生產程序的控制器,進而可能導致生產作業停擺、造成公司財務損失、智慧產權被竊,甚至會影響工作人員的健康和安全。而建立資安網絡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如何建立長期信任的產業生態。目前政府已將資安列入國家重點政策,產業也逐漸意識到資安的不可或缺。未來在半導體各家企業將與政府、學研共同努力,協助落實國內自主研發產品於應用場域進行試驗,或協助推廣產業導入資安防護,一起推動台灣成為全方位關照資安的國家。

日月光集團為因應資安意識提升及不斷擴廠的安全需求,於 2013 年成立安全委員會,並於 2015 年透過建置中央安防管理整合系統,成功通過 Common Criteria(安全評估共通準則)之 EAL(Evaluation Assurance Level)認證,榮為全台第一家通過 EAL6 認證的半導體封測公司。

透過日月光集團高雄廠安全委員會的管理運作,統籌高雄廠區 27 棟安全管理,2019 年以 「資安不能靠運氣,全面防護最實際」 做為安全管理主軸。除了將硬體廠區安全等級提升、導入智慧工廠提升生產效率外,在資安方面,更積極運用 AI 與大數據輔助管理,在人員安全、資訊安全、產品安全與機敏資訊保護等面向建構防護網,引領日月光朝向封測智慧製造與安全之路持續前進。

(首圖資源:日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