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計劃第 3 次投資滴滴,金額為 16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4 日 8: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軟銀計劃第 3 次投資滴滴,金額為 16 億美元


近日,軟銀 CEO 孫正義在接受外媒 CNBC 採訪時透露,將對滴滴出行進行第三次投資,金額為 16 億美元。

孫正義表示,「我們已參加了該公司的兩次融資活動,這是我們參與的第三輪融資」。之前, 滴滴曾在 2017 年陸續獲得軟銀共 80 億美元的投資。2017 年 9月,阿里巴巴向軟銀出售了滴滴出行 5% 的股權,套現 6.39 億美元。目前,軟銀持有滴滴約 20% 的股份。

軟銀在出遊交通領域操盤已久,目前,軟銀已陸續投資全球多家公司,除滴滴外,還包括美國的 Uber、印度的 Ola、巴西公司 99 等。上週,「東南亞版滴滴」Grab 也宣布獲得軟銀願景基金的 14.6 億美元投資。

軟銀想要透過加碼投資進一步鞏固在出遊市場的布局,在虧損與革新中不斷前進的滴滴,無疑是風口中不可忽視的重點投資對象。

近日,滴滴成立旗下全資子公司──上海滴滴沃芽科技有限公司(滴滴沃芽),經營範圍包括智慧駕駛汽車技術、自動駕駛汽車技術、汽車零組件技術領域內的技術開發等。

▲ 上海滴滴沃芽科技有限公司(滴滴沃芽)資訊。

有分析指出,滴滴成立合資子公司,證明滴滴對自動駕駛加大重視,一方面方便外部合作,另一方面,也為後續單獨融資提供便利。

實際上,滴滴並不缺錢。儘管去年滴滴全年虧損 109 億人民幣,但一路來為滴滴送錢的各方資本並不少,據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去年 7 月份,滴滴累計融資超過 200 億美元。

堅實的資金儲備有利於為滴滴的國際化戰略鋪路。除了投入自動駕駛研發,滴滴一直在尋求深耕國際市場,拓展更多的海外業務。2 月,滴滴邁出了拉美戰略第三步,在智利、秘魯等國進行招聘,與 Uber 正面交鋒,而雙方之前的競爭都繞不開以紅利、補貼為手段的燒錢大戰。

目前,軟銀此筆投資尚未在滴滴方面正式確證,具體用途不得而知,但如果達成,更像是對滴滴釋放的自動駕駛布局信號的回應。

儘管網約車行業燒錢不斷,投資回報還未顯現,孫正義在接受外媒採訪時回應道,「這些都是最初的投資。它們的邊際回報率是 20% 或更多,這實際上是非常合理、非常有利可圖的業務。不管發生什麼,自動駕駛汽車都會到來。當自動駕駛汽車出現的時候,提供叫車服務的成本會變得非常具有效率。」

可預見的是,未來軟銀在出遊領域的投入還不只於此。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KI Yoshihi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