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股市觸 10 萬點,史上頭一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9 日 13: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西股市觸 10 萬點,史上頭一遭


巴西股市週一(3 月 18 日)在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訪美,誓言開放市場的激勵下再創歷史高,盤中一度觸及 10 萬點整數大關,為史上首見。

巴西 Bovespa 指數 18 日上漲 0.86%、收 99,993.92 點,創歷史收盤高;盤中最高一度上漲至 100,037.69 點,寫下歷史盤中新高紀錄。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 18 日報導,波索納洛訪美,本週二將首次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面。他週一透過 Twitter 發文表示,他希望巴西能成為全世界最自由開放的經濟體之一。

波索納洛先前已表明,他的訪美行程不但是要加強巴西、美國的雙邊關係,還要開放巴西的貿易市場。一名高層透露,巴西、美國最能達成的具體事項,就是重啟兩國的貿易關係。

另外,巴西也希望藉由總統這次訪美之旅,贏得美國對巴西經濟改革的支持,進而協助該國加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自從波索納洛指派擁有芝加哥大學財經資歷的 Paulo Guedes 擔任「超級經濟部長」後,巴西股市已經勁揚了數月。

Guedes 帶領的團隊由一群經濟學者組成,市場認為這很像 1970~80 年代創造智利經濟奇蹟的「芝加哥小子」(Chicago boys)。

維基百科解釋,芝加哥小子是對一群拉丁美洲經濟學家的非正式稱呼,這些人都是年輕男性,於芝加哥大學受教育,回國後在智利天主教大學中創立了經濟學系,因此得名。在 1970~80 年代軍事執政時期,這些支持新自由主義的經濟學者,共同推動了智利經濟改革計畫,克服了惡性通貨膨脹,創造智利奇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