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生 BMW 半年來第 2 次發獲利預警,突顯車業困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1 日 11: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優生 BMW 半年來第 2 次發獲利預警,突顯車業困境


德國豪華車廠 BMW 一向是表現優異的藍籌股,去年車市低迷中,BMW 是少數未受衝擊的車商。不過如今連資優生也難抗頹勢,BMW 6 個月來第二度發布獲利預警,突顯車市情況嚴峻。

Yahoo Finance 報價顯示,20 日 BMW 下跌 4.94% 收 71.98 歐元。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BMW 週三(20 日)發布獲利警告,估計 2019 年稅前盈餘將「遠低」(well below)於 2018 年。FaceSet 資料顯示,分析師原本預期稅前盈餘僅下滑 2.7%。這是 BMW 6 個月來第二次公布獲利預警,去年 9 月,該公司表示 2018 年營業利潤率(operating margin)無法維持在 8~10% 的目標值,營業利潤率是評估車廠獲利能力的重要指標。在此之前,BMW 從 2009 年起,每一季均達標。

BMW 稱,2019 年的營業利潤率估計為 6~8%,也不及目標值的 8~10%。去年扣除特殊項目後,BMW 的營業利潤率為 7.2%,是最賺錢的豪華車商。分析師 Marc-Rene Tonn 說,賓士(Mercedes-Benz)的營業利潤率為 6.4%、奧迪(Audi)為 6%。

去年中國和美國市場買氣萎縮,車廠業績慘澹,BMW 是少數持穩的業者。該公司今年將發表 BMW 3 系列、X5、X7 新車,預測買氣將增,儘管如此,BMW 仍保守看待前景,顯示車市壓力之大。Bernstein Research 分析師 Max Warburton 說,如果 BMW 也遭逢困難,需要如此謹慎評估展望,其餘車廠該如何是好?賓士新車款不多,奧迪似乎面對價格壓力,福斯則大舉砸錢研發。

BMW 表示,背負成本壓力,包括電動車和自駕車研發費用、廢氣排放法規趨嚴、原物料成本提高、匯率風險、關稅、英國脫歐等。BMW 今年將凍結人事,2022 年前將削減 120 億歐元(約 136 億美元)的成本開支。該公司不會強迫資遣員工,但是會鼓勵提前退休,減少人事開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phen Krus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