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小車 Smart 半數股權將落入中國吉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8 日 16: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小車 Smart 半數股權將落入中國吉利


近年來大舉購併歐洲車廠的中國吉利汽車又有新動作。外媒報導,同屬德國賓士母公司戴姆勒集團的小車品牌 Smart,將向吉利出售 50% 股權。吉利目前已是戴姆勒集團的最大股東。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有 3 名知情人士透露了這項股權交易案的消息。其中一人表示,最後結果將於 4 月舉行的上海車展前確認。

生產平價車出身的吉利,近年來大舉擴張版圖,並跨足海外車廠購併,先後買下瑞典老牌車廠富豪(Volvo)、英國跑車廠蓮花(Lotus)、馬來西亞車廠寶騰(Proton)等廠,讓全球車業為之側目。

2018 年 2 月,吉利進一步以 90 億美元(新台幣約 2,700 億元)的代價,取得戴姆勒(Daimler)9.69% 的股權,成為戴姆勒最大的單一股東。同年 10 月,吉利與戴姆勒在中國聯合推出叫車服務。

事實上,根據德國汽車專業媒體報導,戴姆勒先前便有意將 Smart 轉移到中國生產,且已選擇吉利做為合作對象,為如今這項股權交易案透露出端倪。

報導指出,據法人分析師評估,1994 年成立、1998 年起推出新車上市的 Smart,一直處於虧損狀態,每年虧損達 5 億至 7 億歐元,而 2018 年銷售量僅有 13 萬輛。相形之下,同屬戴姆勒集團的賓士,年銷售量達 225 萬輛。

報導說,根據戴姆勒規劃,Smart 擬在 2020 年轉型為電動車廠,在歐美市場只銷售電動車型。而中國的電動汽車市場目前處於全球領先地位,加上 Smart 所屬的小型車未來在中國車市前景看好,應是促成這一交易的動力。

(作者:邱國強;首圖來源:Navigator84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