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 7 個月!印度股市登歷史新高,外資擁抱莫迪經濟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3 日 13: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睽違 7 個月!印度股市登歷史新高,外資擁抱莫迪經濟學


印度股市在外資看好「莫迪經濟學」(Modinomics)的激勵下,4 月 2 日刷新了歷史收盤新高紀錄,距離上一次創歷史高已經睽違 7 個月。

印度 S&P BSE Sensex 指數 2 日終場上漲 0.48%、收 39,056.65 點,創歷史收盤高;3 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上揚至 39,184.21 點,創歷史盤中新高紀錄。指數前次是在 2018 年 8 月 28 日收盤(38,896.63 點)寫下史上高。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導,印度即將在 4 月 11 日展開全國普選,投資人愈來愈有信心,認為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帶領的執政聯盟有望保住領導大位。這帶動印度股市最近幾週接連走強,而企業盈餘成長有望創佳績,也是激勵股市的重要元素。

高盛數據顯示,外資在 3 月共計買超了 43 億美元的印度股票,創兩年以來最大單月買超額,年初迄今的金額也累加至 66 億美元。高盛地區性策略師 Sunil Koul 說,今年選舉重點在莫迪能否繼續推動先前已經實施的政策,跟 2014 年莫迪強力贏得選舉,承諾要大幅改革的情況並不相同。

另一方面,印度央行(RBI)則預定 4 月 4 日發布貨幣政策決定。根據路透社調查,接近 70 名受訪的經濟學家中,超過 85% 預測 RBI 屆時會把附買回利率(Repo Rate)調降至 6.00%。這將是 RBI 連續第二度降息,之後經濟學家則預測,到明年中旬為止利率都將保持不變。

CNBC、路透社、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3 月 19 日報導,J.P. 摩根亞洲(排除日本)證券部主管 James Sullivan 認為,印度是全球新興市場中「成長潛力最佳」的國家,主因油價相對穩定、盈餘預估值看俏。他預測,油價在 60~65 美元之間將保持穩定。印度是石油進口國,油價若上揚,會導致進口額增加,進而擴大經常帳赤字。

Sullivan 對印度整體的成長性相當樂觀,預估當地企業的每股盈餘成長率將達約 15%。4~5 月份舉行的全國大選,是影響股市的關鍵,但就歷史經驗來看,即使選情緊繃、股市表現也頗強。印度預計 5 月 23 日進行開票作業。

在 2 月期間,流入印度股市的外國資金跳升至 24.2 億美元,創 15 個月以來新高紀錄,大幅翻轉 2018 年淨流出 44 億美元的現象。經濟改革有望更加深入,再加上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讓外資重返印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arendra Mod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