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週逆風吹美股?比較基期高,盈餘恐衰退,兩年首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8 日 16: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財報週逆風吹美股?比較基期高,盈餘恐衰退,兩年首見


聯準會(Fed)貨幣政策由鷹轉鴿,再加上市場期盼中美和談,促使美股今年初強彈,但超級財報週即將展開,美股恐於本週面臨逆風。分析人士普遍預期,企業第一季(1-3 月)獲利恐將萎縮,Q2 也難以成長,使盈餘出現 2016 年以來首見的衰退情況。

華爾街日報 7 日報導,FactSet 統計顯示,分析師平均預估,標準普爾 500 指數成分股 Q1 淨利恐將年減 4.2%,Q2 預料也將零成長,為 2016 年以來首度出現衰退現象(即連續 2 季以上淨利呈年減)。美國已有數十家業者下修 Q1 的淨利預估值,當中包括蘋果(Apple Inc.)、聯邦快遞(FedEx Corp.)及 3M Co.等。Walgreens Boots Alliance Inc.則在上週下砍全年度淨利預估。

標普 500 的本益比已來到 16.7 倍,跟去年 10 月初 Q4 股災啟動前相同。摩根士丹利證券策略長 Mike Wilson 表示,Fed 的行動雖鼓舞人心,卻無法減輕毛利率壓力,企業營益率跟盈餘品質都面臨高風險,這肯定還沒獲得市場反應。他警告,盈餘不如預期的企業,可能透過下砍資本支出、裁員來因應,這會拖累經濟成長,重新引發股市賣壓。

去年企業因為減稅的關係盈餘大增,拉高了今年的比較基期。FactSet 統計顯示,標普 500 大企業去年淨利成長 20%,今年預估只會成長 3.7%。Eaton Vance 成長股團隊主管 Lew Piantedosi 說,今年 Q1 尤其艱難,不但美元比去年同期還強勁,油價拉回也不利能源類股。不過,他預測,這些壓力將在今年稍晚緩解,Fed 也可能降息,吸引投資人買進股票。

路透社報導,美銀美林(BAML)5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根據 EPFR 數據,截至 4 月 3 日為止當週,全球投資人從股市撤回 77 億美元,其中歐股基金被贖回 26 億美元,美股基金也流出了 16 億美元。科技類股是唯一贏得資金的領域,當週的吸金額達 10 億美元。

相較之下,債券基金則在當週吸金 114 億美元,已連續第 13 週呈現淨流入,其中 75 億美元投入投資等級債券基金、13 億美元進入高收益債基金,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則進帳 13 億美元。

美銀美林預測,美股可能會在 Q2 觸頂,預料銀行、石油股走強會帶動標普 500 再創歷史高。

barron’s.com 4 月 2 日報導,MKM Partners 分析師 Michael Darda 表示,3 個月國庫券、10 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差距依舊非常小,隨時都可能再度倒掛(即短債殖利率高於長債)。債市對殖利率曲線倒掛的反應,也會影響股市在何時觸頂。Darda 指出,1950 年代中期以來,美國 10 年期、1 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曾經九度倒掛,倘若債市在倒掛現象出現後,仍在一段時間內保持強勁,那麼股市依舊可能大幅走高,這樣的現象曾經發生在 1989~1990 年,以及 2006~2007 年。相反地,倘若高殖利率市場在殖利率曲線倒掛後立刻轉弱,股市也會在同一時間觸頂,接近 2000 年的時候就是如此。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