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法人齊賣尖牙股,科技股買家成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9 日 10:45 | 分類 Amazon , Facebook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散戶/法人齊賣尖牙股,科技股買家成謎


尖牙股「FAANG」領軍下,那斯達克指數一路狂飆。從去年聖誕節低點彈升將近 30%,「標普 500 資訊科技指數」(S&P 500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ex)週一更改寫空前新高。問題不只法人倒貨出場,散戶也獲利了結,究竟誰在買股,讓華爾街大惑不解。

8 日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0.19% 收 7,953.88 點,逐步進逼 2018 年 8 月 29 日空前收盤新高的 8,109.69 點。今年至今,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19.87%。

ZeroHedge 報導,以散戶為主的 TD Ameritrade,公布「投資人動向指數」(Investor Movement Index),顯示和去年聖誕節低點相比,FAANG 市值大增 8,000 億美元,但是散戶跟隨法人腳步獲利出場,拋售尖牙股。

TD Ameritrade 數據顯示,3 月份客戶連兩個月增加股市配置。與此同時,尖牙股 5 檔個股中,有 4 檔遭到散戶拋售,包括亞馬遜、Facebook、Netflix、蘋果。TD Ameritrade 首席市場策略師 JJ Kinahan 表示,獲利了結不是壞事,客戶已經連續 8 個月買進亞馬遜。讓他疑惑的是,這些都是動能股,那麼新的動能股在哪裡?

ZeroHedge 稱,散戶和大戶一樣出售科技股,那麼到底誰在買股?是否表示唯一的邊際買家是企業本身,靠著回購庫藏股撐場?

資金流向也呈現類似趨勢,美銀美林數據顯示,今年前十週,股票型基金出現 2008 年開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失血潮。高盛策略師 Alessio Rizzi 指出,通常基金流向會和股市表現密切連動,但是近來的分歧為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之最。Rizzi 推測,或許是許多投資人未參與這波漲勢,加劇了「恐懼錯失行情」(fear of missing out)的情緒。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