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或逆轉?美新油管將啟用,下半年輸出料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9 日 16: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價或逆轉?美新油管將啟用,下半年輸出料飆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布蘭特原油站上每桶 70 美元的高位。然而,下半年美國頁岩油輸出料增,屆時局面可能反轉,原油或許會再次供給過剩。

報價顯示,台灣掛牌的石油 ETF「元大 S&P 原油正 2」,19 日上漲 0.19% 收在新台幣 20.76 元。今年至今飆漲 84.04%。

華爾街日報報導,OPEC 和美國頁岩油這兩股勢力,不斷爭奪油價主導權。匯豐的油氣研究主管 Gordon Gray 形容,有如兩者的拔河大賽。目前 OPEC 看似占了上風,今年 1 月起,OPEC 和盟國俄羅斯等攜手減產 6 個月,每日削減 120 萬桶的原油產出,今年油價因此大漲三分之一。

不過別以為頁岩油沒戲唱,美國原油不久後將湧入市場。美國有 3 條直通墨西哥灣的油管,今年稍晚啟用,預料下半年原油輸出將大增。頁岩油可以更快增減產出,有望削弱 OPEC 操控市場的能力。匯豐的 Gray 說,對比全球多數原油生產,(頁岩油)週期更短、對價格反應更靈敏,如今占了全球供給的 10% 以上。國際能源署(IEA)署長畢羅(Fatih Birol)3 月份發布 2019 年石油報告時直言,美國第二波頁岩油革命來臨,未來 5 年全球增加產能中,70% 來自美國。

除了美國原油將大舉進入國際市場之外,OPEC 6 月過後是否繼續減產,也在未定之天。想知道誰會贏得油價戰爭,原油庫存是關鍵,庫存過多會打壓價格。美國能源資訊局(EIA)預測,今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商業原油庫存將增加 5,300 萬桶,至 29.15 億桶。要是庫存超越長期平均值,將不利油價。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