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週反常現象?風險資產失血,垃圾債遭撤資 5.2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6 日 15: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單週反常現象?風險資產失血,垃圾債遭撤資 5.2 億美元


美股持續強勢,先前眾人一反年初的謹慎態度,風險胃納大開。不過本週投資人再次縮手,從美國高收債(垃圾債)基金和股市基金撤資。分析師說,這或許是暫時的反常現象(aberration)。

路透社報導,Refinitiv 旗下 Lipper research service 數據顯示,24 日為止當週,美國高收債基金失血 5.2 億美元。Lipper 資深研究分析師 Pat Keon 說,高收債基金確實遭撤資,主要集中在一檔 ETF「安碩 iBoxx 高收益公司債 ETF」(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ETF)。HYG 淨流出 3.82 億美元,是本週高收債基金失血的主因。

Keon 說,這值得注意,猜測高收債失血應該是單週的反常現象,而非現行趨勢逆轉。高收債風險高,和股市連動性較強、和債市連動性較低。他估計近期的亮眼數據,包括零售銷售創 18 個月高、請領失業救濟人數跌至近 50 年低、企業財報出色,應該會帶旺美股和高收債。

與此同時,股市基金也失血。24 日為止當週,美國國內股票基金淨失血 75 億美元,一反前兩週的吸金 93 億美元。美國股市共同基金遭撤資 36.4 億美元,延續 2 月中以來的淨流出潮。美國股市 ETF 也遭撤資 36.8 億美元,為 3 月底以來首次失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