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會談有成效,傳美擬逐步取消 2 千億美元關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2 日 11: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美會談有成效,傳美擬逐步取消 2 千億美元關稅


中美貿易談判進入最後衝刺,據悉美方考慮取消對 2,00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消息人士並透露,中美貿易協定「有可能」(possible)在 10 日宣布,不過無法確定此一說法的真實性。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美國財長梅努欽 1 日在北京與中國代表談判。梅努欽會後推文表示,會議「富有成效」(productive),下週中國副總理劉鶴將訪美進行新一輪會談。

CNBC、Politico、華爾街日報報導,中美下一輪會談 8 日登場,外傳部分重點是起草中英文版的貿易協定,劉鶴將率領逾 100 名部會官員赴美,暗示北京認為雙方有望談妥最後細節。商業團體期望,中美最快在下週末擬定協議大綱,未來幾週繼續草擬最後細節,以便兩國領袖在川習會上簽署。消息人士向 CNBC 透露,中美貿易協定「有可能」在下週五宣布。

當前美國對 2,5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稅,Politico 引述內情人士說法稱,川普當局對 2,00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 10% 關稅,此一部分關稅可能逐步取消。不過美方對 5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的 25% 關稅,或許會繼續執行到 2020 年美國總統大選過後。

另外,美國續推落實機制,要求北京若未履行承諾,美國能開徵關稅,中方不得報復,中國代表則持續反對。另一癥結議題──產業補助,消息人士說,雙方未有共識,不確定貿易協議是否會涵蓋此一領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teven Mnuc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