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連 6 季年減,何時落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6 日 11:30 | 分類 手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手機連 6 季年減,何時落底?


智慧型手機出貨落底了嗎?IDC 最新出爐的 Q1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仍年減 6.6%,而多數研調機構預估 Q2 整體手機出貨仍將呈年減,不過,智慧型手機產業隨著 2017 年 Q4 出貨轉負,至今年 Q1 已連 6 季出貨年減,經過近兩年的打底,下半年單季手機出貨有機會回到年增,而 IDC 預估今年整體手機出貨仍將小幅年減,等於連 3 年負成長,不過明年隨著 5G 需求拉動,智慧型手機產業有機會回到正成長表現。

Q1 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 3.108 億支,年減 6.6%,大致符合市場預期,最引人關注的,還是在於華為出貨大幅年增 5 成,市占率也拉升到接近 20% 的水準,去年華為與蘋果市占率大概都在 15% 上下,僅有三星市占率突破 20%,而從華為 Q1 市占率快速拉升狀況來看,Q2 非蘋手機市占率廝殺戰將走向白熱化。

華為靠高階拉抬形象,下半年 P 系列保持熱度

華為靠著技術硬底子、堅強的硬體陣容,與龐大的行銷能量,Q1 市占率再度超車蘋果,IDC 台灣區終端系統部研究副總監嚴蘭欣指出,華為透過 P 與 Mate 系列高階手機展現技術實力、拉抬品牌印象,不過實際上,華為能夠 Q1 能締造驚人紀錄,中低階 Nova 與 Y 系列手機也貢獻不少。

根據 IDC 先前預估 Q2 手機出貨仍將年減 2%,但季增 6%;而 Q2 則通常 Android 陣營銷量會比較強,華為 Q2 有 P30 新機加持,下半年則還有 Mate 系列旗艦機,可望保持全年銷售熱度。

果粉還在,只是換機時間拉長

另一方面,蘋果 Q1 出貨量則年減 3 成,市占率降至 11.7%,嚴蘭欣指出,Q1 對蘋果是「非戰之罪」,上半年通常為淡季,iPhone 現在還處於去年下半年旺季結束後、庫存出清的階段,而 Q2 從過往經驗來看,更是蘋果出貨最淡的一季,下半年新機上市後有機會刺激出貨回升。

蘋果聚焦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雖讓手機獲利表現明顯優於競業,嚴蘭欣表示,不可諱言的是,隨著蘋果產品越賣越貴,短期的確出現價格天花板的現象,這也讓蘋果改變銷售策略,祭出降價手段。

蘋果如何在銷量與獲利上取得平衡,同時又維持高階形象,需要持續關注。

手機產業逐漸走到成熟階段,不過華為與蘋果市占率消長,其實不完全能直接解讀華為吃下蘋果市場,相對的,其他非蘋手機廠也有被華為侵蝕市占率的現象。

而 iPhone 是不是就真的沒落了呢?也不盡然,畢竟 iPhone 所形塑的文化底蘊,並不是單純靠硬體就能超越的,而果粉獨特的文化價值也不是那麼容易被取代的,嚴蘭欣認為, 果粉依舊還在,只是換機時間拉長。

手機產業最壞狀況過了嗎?下半年有望回到年增

多數研調機構都預估,Q2 全球手機出貨仍將年減,這也將會是 2017 年 Q4 全球手機出貨轉年減後,第 7 個季度年減,不過在手機出貨基期降低下,全球手機出貨量或有機會在 Q3 單季轉正、Q4 也可望維持年增表現,不過就整年來看,多數研調機構還是預估今年會小幅年減。

IDC 則預估,明年在 5G 需求拉動下,2020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有機會小幅年增。

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 2018 年所做的統計,全球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已近 6 成,而歐美等已開發國家達到 7~8 成,南韓甚至高達 9 成,成長最快速的中國市場也已突破 7 成,導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近年成長降速,不過,目前人口規模居全球第 2、甚至 2024 年有機會超越中國的印度,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則僅有 2 成多,手機廠也開始將關愛的眼光轉向印度等新興市場,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仍有成長空間。

另一方面,5G 時代預計將讓物聯網需求蓬勃發展,而目前全球智慧型手機裝置數已突破 30 億支,可謂是全球數量最大的單一連網裝置,且手機作業系統已廣泛為消費者所接受、又具備易於上手的優勢,在萬物聯網時代,各式物連裝置勢必還是需要與智慧型手機整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