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年期美債標售買氣摔 11 年低,國際央行認購驟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9 日 9: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0 年期美債標售買氣摔 11 年低,國際央行認購驟減


中美貿易緊張升溫,避險資產──債券翻紅,市場原本預期 8 日的美國 10 年期公債標售將有熱絡買盤,不料市場興趣缺缺,認購比率摔至 11 年低,專家直呼情況「糟透了」(terrible)。

MarketWatch、ZeroHedge、路透社報導,投資人湧入債市避險,週三早盤美國長債殖利率一度摔至五週低。殖利率下滑、呈反向走勢的公債價格攀升,外界看好 270 億美元的美國 10 年期公債標售會,認為會有大批買家現身。

不料標售會時,象徵買氣的認購比率(bid-to-cover ratio)僅 2.17 倍,創 2008 年 3 月以來新低。DRW Trading 市場策略師 Lou Brien 直呼,這場標售會糟透了。

不只如此,美國 10 年期公債的最高得標殖利率,與競標開始時的最高預期殖利率,相差 1.4 個基點,差距之大創 2016 年 8 月以來之最。間接投標者(indirect bidder,包含外國央行)認購比率從 68.4% 降至 53.3%,為 2016 年 11 月以來新低。

ZeroHedge 指出,傳統上間接投標者以中國為主,這次間接投標者的買氣大減,市場揣測或許中國未現身競標。

專家對此看法不一,Jefferies 資深貨幣市場經濟學家 Thomas Simon 認為並非如此。他說,公債標售疲弱,可能是因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跌得太快太重,未來又沒有太多上行空間。令人安慰的是,沒有強烈跡象顯示,貿易談判緊張升溫讓中國從美債抽手。

彭博社報導,競標買氣重挫,也許是投資人受夠了美國政府揮霍無度、大肆舉債,突顯市場對美債的需求並非永無止盡。目前美國債務為 22 兆美元,遠超過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前不到 10 兆美元。美債被視為全球最安全的資產,對投資人來說,沒什麼比美國舉辦公債標售會,卻無人現身更可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