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產品買家可在美國製造,也可向未徵稅國家購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3 日 8: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產品買家可在美國製造,也可向未徵稅國家購買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台北時間 5 月 13 日上午 5 時 6 分、美東時間 5 月 12 日下午 5 時 6 分一連發兩則推文。

川普第一則推文說:「我們現在與中國的貿易關係正是我們希望看到的。記住,他們破壞了與我們的協議、並試圖重新談判。我們將從中國那邊獲得數百億美元的關稅。產品的買家可以在美國製造(最理想狀態),也可以向未徵稅國家購買……」

第二則推文說:「我們隨後將動用(相同金額或更多)中國可能不再向我們偉大愛國農民(農產品)購買的金額,這只是收到的總關稅的一小部分,並將食物分發給世界各國的飢餓人群!很棒!」

美國財政部 5 月 10 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 會計年度前 7 個月(截至 2019 年 4 月)關稅收入年增 83% 至 399.31 億美元。

川普 10 日推文說:「你最喜歡的總統厭倦等待中國的幫忙,開始向我們農民採購。」美國農業部長 Sonny Perdue 隨後推文表示,川普總統已要求美國農業部(USDA)盡速研擬協助美國農民的計畫。Perdue 說,川普愛美國農民,不會讓他們失望。

2018 年美國對中國的農業年度出口金額自 2017 年 200 億美元降至逾 90 億美元。2019 年第 1 季美國對中國的農產品出口金額年減 44.7% 至 20.6937 億美元。

美國人力挺川普對中國採取強硬手段

Thomson Reuters 報導,白宮經濟顧問 Larry Kudlow 12 日接受〈週日福斯新聞〉專訪時表示,川普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很有可能會在 6 月底於日本所舉辦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碰面。他說,美國人完全支持總統對中國採取強硬手段。

Kudlow 說,在雙方簽訂最終協議前,美國需要看到中國同意採取非常強而有力的執法條款。Kudlow 並表示,談判分歧點在於北京方面不願將商定的變革轉換成為法律。他說,在談判繼續進行的同時,關稅仍會繼續。Reuters 報導指出,真正支付關稅的通常是美國企業或外國公司在美國的註冊機構。

共和黨參議員 Lindsey Graham 10 日推文說:「說到中國,我們必須願意接受短期的痛苦,以獲得長期的利益。堅持下去,總統先生,我們支持你。」

vox.com 報導,Kudlow 12 日對福斯新聞說,美國、中國都將為貿易戰付出代價,中國將因而蒙受 GDP 損失。

日經亞洲評論曾報導,川普將於 25~28 日訪問日本,會見日本新天皇。日經於 4 月 28 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兩次會議向川普保證,美國總統大選前美日將會達成貿易協議。報導指出,川普向安倍承諾,他將參加 6 月在大阪舉行的 G20 峰會。

中國已邀請美國代表赴北京續談

華爾街日報報導,Kudlow 在接受福斯新聞專訪時還提到,中國已邀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前往北京繼續進行貿易談判,但美國方面尚未確認行程。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 10 日離開華盛頓前對媒體表示,中美雙方進行坦誠、建設性的交流,雙方並且同意在未來於北京再見面,繼續推動磋商。

全面對中國產品課稅恐需數個月時間

萊特海澤 10 日透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官網宣布,在總統的指示下,美國將約 2,0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關稅稅率從 10% 提高到 25%。總統還命令 USTR 對幾乎所有剩餘從中國進口產品(價值約為 3,000 億美元)調高關稅一事啟動作業流程。

美聯社報導,Kudlow 12 日對福斯新聞說,川普總統計畫全面對中國進口品課徵關稅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所有程序,屆時總統將會做出最終決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