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衝破 3,100 億,和碩返鄉投資 149 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3 日 21:36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商回流衝破 3,100 億,和碩返鄉投資 149 億


台商回流再傳捷報,經濟部今天通過 6 件投資案,電子五哥之一的和碩也回台投資 149 億元。至今累積投資逾新台幣 3,100 億元。經濟部預估,台商回流投資額有望達 6,000 億元。

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天召開「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第 18 次聯審會議,核准和碩聯合科技、凌華科技、瑞智精密等 6 件投資案,投資金額總計超過新台幣 221 億元,共新增逾 1,640 個本國就業機會。經濟部至今共通過 61 家,累積投資逾新台幣 3,100 億元,預估可帶來本國就業人數超過 3 萬 100 人。

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全球第 2 大電子代工廠和碩聯合科技積極調整產能、加強垂直整合分散風險,除了加速在關渡興建研發中心,也在新店購入廠房生產物聯網感測器等高附加價值產品,加上在原有桃園龜山兩處生產基地新增產線與自動化設備,不僅提高台灣製造比重,更將台灣做為設計、製造、服務三合一大本營,相關投資達 149 億元,可增加逾 1,000 人就業機會。

凌華科技則規劃提高台灣製造產能及研發投資,布局智慧工廠,充分滿足全球客戶在物聯網、邊緣運算及人工智慧的需求。

美中貿易戰砲火也嚴重襲擊金屬機電產業,台灣第一大、全球第 4 大壓縮機大廠瑞智精密,與全球日系、歐美、台灣主力空調大廠建立緊密供應鏈。為了維持北美市場競爭優勢及分散生產基地,瑞智精密決定擴大桃園觀音廠區生產規模,將逐年建置可年產 400 萬台壓縮機的智慧化產線,新增 212 個本地人才,主攻美國及台灣市場,有助提升產品產值與競爭力。

全球排名前 5 大空氣壓縮機製造商復盛工業,據點橫跨亞、歐、美各洲,為了減低美中貿易戰風險,決定在三重設置技術研發中心與智慧化工廠擴大在台灣投資,聚焦高效、環保節能與高技術含量產品,可帶來 41 名本國就業機會。

某不具名微波通訊大廠決定在新竹科學園區投資 13.8 億元擴增產線、導入自動化設備,並招募 183 名本國人才,加強拓展高技術含量的衛星通訊及地面微波終端設備市場,爭取全球龐大商機。

某桃園模具大廠考量美中貿易戰風險及配合客戶需求,決定增加台灣生產比重,投資逾 14 億元在桃園新建廠房、增置先進製程,招募 55 名本國人才,加強布局車用電子零組件、5G 網路、醫療、能源電池及高階 3C 電子零組件等與高附加價值產品。

經濟部表示,回流台商具有高附加價值、關鍵零組件、自有品牌國際行銷等 3 大特性,可加速引導相關產業群聚,帶動台灣產業供應鏈從「台商製造」走向「台灣製造」,更可提供就業新機會,奠定未來 20~30 年經濟榮景。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在立法院經委會答詢時表示,美國宣布最新一波將加徵關稅、制裁華為等措施,有助台商回流,很多先前還在猶豫的廠商都變得比較積極,目前盤點結果今年的台商回流投資額有望突破先前新訂的目標 5,000 億元,大概可以達到 5,500、6,000 億元。

沈榮津也說,台商回流積極,都是要落實投資,今年預估實際投資額將有 1,600 億至 1,700 億元。

(作者:蔡芃敏、廖禹揚;首圖為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