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專家警告:無協議脫歐恐重創鋼鐵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7 日 16: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專家警告:無協議脫歐恐重創鋼鐵業


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導致英國鋼鐵業陷入危機。英國鋼鐵產業協會貿易負責人 Gareth Stace 26 日在《衛報》投書指出,脫歐可能會對英國鋼鐵業造成重創,敦促英國當局盡快對脫歐協議做出決定,避免無協議脫歐引發經濟動盪。

Stace 在投書內提到,英國脫歐無法挽救陷入困境的鋼鐵業,若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退出歐盟,可能進一步損害鋼鐵業前景。

僅數日前,英國第二大鋼鐵生產商英國鋼鐵公司(British Steel)宣布破產,4,000 名員工恐將面臨失業危機,連帶間接影響相關供應鏈 2 萬人的生計。

英國《獨立報》報導,英國鋼鐵 22 日聲請破產保護,主因為政府與英國鋼鐵最大股東、私募股權公司 Greybull Capital 談判破裂,被法院裁定強制清算。2016 年 Greybull Capital 以 1 英鎊的象徵性價格,從印度塔塔鋼鐵(Tata)手中收購英國鋼鐵。

破產處理專家指出,英國鋼鐵成為英國脫歐的第一個重量級犧牲品,並警告稱,英國鋼鐵的影響將猶如海嘯般侵襲,迫使納稅人支付巨額費用。

Stace 在投書中表示,歐盟近期對進口鋼鐵產品實施保障措施,以防止因其他國家對鋼鐵進口設限,讓鋼鐵產品轉而湧向歐盟市場、鋼鐵進口激增,進而危及歐盟鋼廠。Stace 警告,脫歐後,英國出口至歐盟的鋼鐵將受到保障措施的限制,而無協議脫歐對英國鋼鐵業的影響尤其嚴重。

此外,他也否認英國脫歐將為鋼鐵業帶來更多貿易機會的說法,因為工業先進國家都已實施鋼鐵產品「零關稅」,且歐盟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規模不斷擴大,讓許多國家取得鋼鐵關稅的豁免,即使英國簽署新的 FTA 也難以享有優勢。

另方面,英國生產的鋼材目前符合歐盟 FTA 的複雜原產地規則,這表示出口日本享零關稅的德國汽車製造商將樂意使用英國鋼材,但英國脫歐後,英國鋼鐵將被歸類為英國而非歐盟,降低了對歐盟製造商的吸引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