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 第二季報價持續大幅下探,進一步壓縮供應商獲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8 日 14:10 | 分類 記憶體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RAM 第二季報價持續大幅下探,進一步壓縮供應商獲利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在第一季傳統淡季,DRAM 價格下滑的壓力加劇,除了供應商在 2018 年下半年增加的產能於第一季陸續開出以外,需求端積極去化庫存的同時也壓縮採購力道,導致第一季 DRAM 量價齊跌的情況十分顯著,也使得整體產值較上季大幅下滑 28.6%。

展望 2019 年第二季,就一線 PC-OEM 大廠訂價來看,主流 8GB 模組 4 月均價已滑落至 34 美元,季跌幅逾兩成。由於成交量持續低迷,導致 DRAM 供應商的庫存水位續增,TrendForce 預期 5、6 月在月合約(monthly deal)議定下,價格將持續走跌,第二季整季跌幅逼近 25%。此外,出貨占比近三成的伺服器記憶體恐面臨更大的跌價壓力。

從營收來看,季跌幅普遍都相當劇烈。龍頭三星在相對基期較低以及第一季行動式記憶體出貨表現優於預期的挹注下,第一季營收位元出貨與上季持平。不過受到報價下跌影響,營收較上季下滑 26.3%,為 69.7 億美元,市占回升至 42.7%。而 SK 海力士的營收位元出貨下滑約 8%,略優於公司預期,第一季營收 48.8 億美元,較上季衰退 31.7%,市占來到 29.9%。

美光維持第三,營收來到 37.6 億美元,較上季下滑 30.0%,市占率維持在約 23%。TrendForce 預估,在庫存水位持續攀升的壓力下,三大供應商往後數月的報價策略仍會相當積極。

在獲利能力部份,三星部分 1Xnm 伺服器產品因品質問題產生退換貨狀況,衍生出額外營業費用,拉低獲利表現,營業利益率由前一季的 66% 滑落至 48%,在三大廠中降幅最大。不過即便報價已下跌二到三成,三星生產 DRAM 的毛利率仍逼近 6 成。而 SK 海力士雖然因三星產品問題而拉升出貨,但出貨集中在季中價格最低的 3 月,使得第一季營業利益率從上季的 58% 下跌至 44%。

美光因公司財報月份為 2018 年 12 月至今年 2 月,價格跌幅不如韓廠所結算的 1 至 3 月,因此營業利益率表現是三大廠中最佳,從上季的 58% 下跌至 46%。展望第二季,在產業價格持續快速下探的情況下,原廠獲利空間將被進一步壓縮。

由技術面觀察,三星 Line 17 與平澤廠的 2 樓將持續轉進 1Ynm,唯因應目前市況,轉換速度並不快。針對 1Xnm 伺服器問題,三星規劃調整產品製程的配置,以期將傷害降至最低。而 SK 海力士第一季 1Xnm 出貨比重已突破三成,並將開始導入 1Ynm 製程。美光方面,台灣美光記憶體(原瑞晶)
已全數以 1Xnm 生產,下一目標將直接轉進 1Znm,實際貢獻將落在 2020 年;而台灣美光晶圓科技(原華亞科)1Xnm 出貨比重已過半,並將於今年上半年開始緩步提升 1Ynm 比重。

台系廠商部分,南亞科第一季營收位元出貨下跌超過 20%,使得營收較前一季大減 32.9%。毛利較佳的 DDR4 產品出貨量未顯著提升,加上整體產業報價向下,營業利益率由上一季的 41.8% 下跌至 26.6%。不過未來出貨量預期將逐步回升,獲利能力衰退幅度可望收斂。

力晶科技方面,本身生產之標準型 DRAM 產品第一季出貨量上升,帶動營收逆勢成長 5.7%;若涵蓋 DRAM 代工業務,營收則下滑近 15%。華邦因與客戶的議價屬中長期,營運表現較為平穩,DRAM 營收僅下滑約 5%。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將在 2019 年 5 月 31 日(五)COMPUTEX 期間,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Compuforum 2019:資料經濟大未來」研討會。活動網址:https://seminar.trendforce.com/Compuforum/2019/TW/index/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