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更陷膠著?中國去年補貼企業 220 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9 日 16: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美談判更陷膠著?中國去年補貼企業 220 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最新統計顯示,中國 2018 年共計對國內企業補貼了 220 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這項數據可能會令中美貿易談判更陷膠著。

英國金融時報 27 日報導,金融數據資料商 Wind 統計顯示,根據企業的盈餘數據,北京當局及中國地方政府對上市公司的補貼金額,在 2018 年年增 14% 至 1,538 億人民幣(相當於 223 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相當於所有上市公司總淨利(3.7 兆人民幣)的 4%。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中國商業與政治經濟研究總監 Scott Kennedy 說,公開揭露的支付款,並未計入隱含補貼等非關稅壁壘所帶來的收益。

位於上海的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 Xu Bin 則說,去年北京祭出許多經濟振興方案,補貼措施就是其中之一,主要是為了彌補企業在不利的全球經濟環境下蒙受的損失。

根據統計,去年接受最多的補貼的是能源商中國石化(Sinopec),取得的補貼金額多達 75 億人民幣。中國汽車銷售量去年首度萎縮,為接近 30 年以來首見,汽車業者也取得一部分的補貼。

新華社 5 月 25 日發出一篇社論,細數美國發動中美貿易戰的「五大世界性危害」,還直指美國要求北京當局處理經濟議題,等於損害了中國的「核心利益」。外媒分析,中國等於在暗示,決不會對美國妥協、改變由國有企業主導的經濟模式。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要求北京中斷對高科技產業的慷慨補貼,稍早就傳出面臨中方強烈反對。

紐約時報 5 月 12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國談判官員 5 月初要求修改多項中美協議條款,大出美方意料之外。北京要求改變的項目包括智慧財產權、貨幣操縱等,尤其反對美方限制中國政府對產業的補貼。美方希望中國將限制補貼的條文寫進法律,北京當局卻稱,不會聽從外國政權指揮,改變本國的法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