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貶至 2 年低點是買股好時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3 日 7: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台幣貶至 2 年低點是買股好時機?


美中貿易戰 5 月再度開打,美元緩步走揚,人民幣、新台幣則重貶,連帶股市也重挫。股匯市專家分別從不同角度規劃後勢走向,並提醒投資人機會與風險。

美國總統川普 5 月初突然再度向中國「宣戰」以來,全球股市豬羊變色,而匯市更是敏感,外資大舉從新興市場匯出、回流美國,導致美元轉強;首當其衝的人民幣,5 月以來已貶值 2% 以上,新台幣、韓圜也明顯貶值。

元大投信美元指數 ETF 研究團隊指出,今年初到 5 月初新一波貿易戰開打前,美元指數是在 95 至 97 之間狹幅整理;貿易戰開打後,美元指數緩步上揚、創下今年高點。但依據團隊的研究,接下來美元指數並不會像去年上半年一路大漲,為什麼?

元大研究團隊特別以「花旗經濟驚奇指數」(Citygroup Economic Surprise Index,簡稱 ESI)來說明。ESI 是花旗銀行與摩根士丹利在 2003 年共同編撰,透過各經濟區(分為歐元區、美國與全球)公布的各項經濟數據,與市場原先的預期是否產生落差,做為判斷景氣變化的依據。

當景氣好轉且公布的經濟數據超乎市場預期者愈多,驚奇指數就向上走揚;反之,當景氣衰退且公布的經濟數據低於市場預期者愈多,驚奇指數就會走跌,而以 0 軸做為景氣多空的分界。

以歐元區來說,當經濟不佳、驚奇指數往下甚至跌破 0 時,歐元就顯得弱勢,這時美元指數就容易走升;反之,若景氣不錯,該指數就會翻揚向上、維持在 0 之上,這時歐元就較為強勢,美元就不易大漲。打從去年上半年起,歐元區的景氣不如預期,這也是當時美元指數走強的主因。

而今年歐元區景氣雖依然不佳,但貿易戰開打後,歐元區其實有「出口替代」的效應,這正是歐元 5 月以來貶勢並不明顯,歐股也相對亞股抗跌的主因。此外,5 月以來全球資金不但買進美元,也湧入日圓、瑞士法郎等避險貨幣,抵銷一些美元指數的漲幅。

所以,元大研究團隊認為,即使因短期利率走揚對美元有利,甚至貿易戰演變成長期戰爭,導致美元指數可能會突破 100 大關,但時間也不會太久,因此目前並不是空手者進場買進美元的時機。

持有新興股債基金者  可買美元指數 ETF 避險

元大研究團隊建議,現階段比較適合以「資產配置」的角度,搭配買進美元指數避險。例如,持有亞洲或新興市場股、債基金的投資人,就可考慮買進美元指數 ETF,來降低因股、債價格下挫造成基金淨值的波動。而且由於匯率類波動幅度比其他如指數類、商品類要小,槓桿 ETF 也沒有連結期貨商品、淨值減損的比率也比其他類 ETF 小得多,所以買進元大美元指數正二(00683L)避險,比較能發揮槓桿的效果。

即使美元指數漲勢並不強勁,但貿易戰的另一主角:中國,人民幣 5 月以來卻一路走貶,逼近「7」這個心理關卡。而且,雖然人民幣不在美元指數內,但占新興市場貨幣指數的權重卻相當高,連帶使得新興市場、尤其是亞洲的新興市場貨幣跟進重貶。

(作者:唐祖貽;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