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G20 川習會若登場也僅是敲定復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7 日 13: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商務部長:G20 川習會若登場也僅是敲定復談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今天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即便在月底大阪 G20 峰會時會談,也只是讓美中恢復停頓的貿易談判,不會達成重要的貿易協議。

羅斯前往法國參加巴黎航空展,在當地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淡化川習兩人在 20 國集團(G20)峰會時達成重要貿易協議的前景。他說:「我想 G20 期間最有可能達成的結果,是雙方同意積極恢復談判。」

頂多敲定復談基本規則

羅斯表示,即便 G20 期間舉行川習會,雙方可能只是端出「談判的新基本規則,以及詳細技術性談判將何時重啟的某種時程安排;在元首這個層級,他們不會談到如何執行貿易協議等這類細節」。川習兩人是否在 G20 期間舉行峰會尚未確認。

法新社報導,川普把解決目前美中貿易談判僵局的希望寄託在月底 G20 峰會期間與習近平會談。他 10 日告訴財經媒體 CNBC,若習近平不來,他會「即刻」實施新一輪加徵關稅。但因有公眾討論時程,新一輪的關稅勢必得在 G20 峰會結束後才能執行。

川普 14 日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訪問時,又說能不能和習近平在 G20 場邊會面無所謂,「能有最好。若沒有,也無所謂。與此同時,我們每月有數十億美元(關稅)入袋」。

新一輪關稅聽證,美大小企業叫苦連天

美國從 17 日起就新一輪對 3,000 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舉行 7 天公聽會,美國各主要商界會就停工、生意流失及美國產業優勢滑落,提出最強烈的警告。

若新一輪對 3,000 億美元銷美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生效,意味中國每年超過 5,000 億美元銷美貨品將全數被加徵關稅。美中貿易談判上月突然中斷後,川普政府揚言對最後 3,000 多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

川普至今已對 2,500 多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但避開了大部分的民生消費品。

包括零售業巨擘達吉特(Target)與沃爾瑪(Walmart)等數百家美國大小公司,13 日致函川普時警告,新一輪關稅將流失 200 萬就業機會,還會使美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削減至少 1 個百分點。

(譯者:陳亦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