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美折價三成以上垃圾債數量創半年高,能源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8 日 9: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警訊?美折價三成以上垃圾債數量創半年高,能源慘


中美貿易大戰衝擊全球經濟趨緩,向來被視為礦坑金絲雀的美國垃圾債(又稱高收益債)市場,也有警訊閃現。

MarketWatch 5 日報導,J.P. 摩根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發行的垃圾債,6 月約有 525 億美元的債券交易價格不到面值 70%,金額創下 6 個月以來新高。債券交易價格低於面值,暗示投資人對公司或相關產業的償債能力感到擔憂。

J.P. 摩根統計顯示,6 月交易價格低於面值 70% 者,約占美國 1.2 兆美元垃圾債市場的 4.3%,比率創 2018 年 12 月以來新高,當時美國股債市面臨沉重賣壓,主因市場擔憂聯準會(Fed)可能會在美國經濟開始趨緩之際持續升息

根據統計,上述表現欠佳的垃圾債中,接近半數來自能源產業,電信產業占比為 21%,健康照護產業的比率則有 12%。

Resource Alts 投資組合經理人 Mike Terwilliger 說,貿易戰帶來不確定因素,美國製造業景氣也趨緩,市場開始對垃圾債循環感到擔憂。然而,他認為,一旦景氣真的反轉,人們不太可能轉往殖利率已經轉負的德國公債避險,反而會湧向美國債市,預期美國信用市場下一波拉回走勢,跌幅應該不致太深、甚至可能頗為短暫。

安碩 iBoxx 高收益公司債 ETF(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5 日下跌 0.4% 收 86.99 美元;年初迄今上漲 7.26%。SPDR 巴克萊高收益債 ETF(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5 日同步下跌 0.37% 收 108.61 美元;年初迄今上漲 7.78%。

預告經濟衰退的最可靠指標美國 3 個月國庫券、10 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倒掛(即長債殖利率低於短債)時間已滿一個月。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維護的 FRED(Federal Reserve Economic Data)經濟資料庫顯示,美國 10 年期公債及 3 個月國庫券的利差,5 月 22 日由正轉負後,至今一直都維持在負值。7 月 3 日當天,兩者利差擴大至 -25 個基點,創 6 月 3 日以來新低,當天利差是 -28 個基點,為 2007 年 4 月以來最低紀錄;7 月 5 日則收斂至 -19 個基點。

英國金融時報 4 日報導,摩根士丹利(大摩)衡量美企資本支出的指數,4 月下滑至兩年以來最低點,而標普全球(S&P Global)則估計美企今年的資本支出成長率,恐從去年 11% 驟降至 3%。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全球投資副官 Lori Heinel 說,「資本支出成長低迷,令人擔憂,貿易戰及總經成長疑慮開始壓抑企業信心,若業者相信經濟已經瀕臨衰退,不會願意開設新工廠。」大摩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Ellen Zentner 則表示,全球貿易緊張讓資本支出成長面臨壓力,最近的經濟數據暗示,企業的投資展望並不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