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買家過去一年赴美購屋額驟減 56%,學區公寓受波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8 日 15: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買家過去一年赴美購屋額驟減 56%,學區公寓受波及


全美地產經紀商協會(NAR)最新數據顯示,2018 年 4 月至 2019 年 3 月期間,外國人在美國購買的房地產總額較去年同期驟減 36%,中國客戶縮手不買,是主要原因。

華爾街日報、CNBC 等外電報導,根據 NAR 17 日公布的最新數據,外國人在上述期間購買了 183,100 戶,總值約為 779 億美元,遠不如去年同期的 266,800 戶、1,210 億美元。外國人支付的房價中值為 280,600 元,高於所有購屋者的 259,600 美元,但低於去年同期的 290,400 美元。

NAR 首席經濟學家 Lawrence Yun 說,外國人購買的房地產金額驟減,幅度令人吃驚,這暗示人們對美國房地產的信心下降。影響的因素很多,這包括海外經濟成長趨緩、中國資本管制趨嚴、美元走強以及待售房屋數量偏低等。

統計顯示,中國人雖已連續 7 年成為美國房地產的頭號買主,上述期間的購屋額估計有 134 億美元,但跟一年前相較卻驟降了 56%,減幅居所有外國買家之冠。

當前的政治氣氛,可能也壓抑了中國人對美國房地產的興趣。對打算把孩子送到美國大學的中國父母而言,南加州特別受到他們青睞。然而,加州房仲的回報顯示,中國人的買氣已開始降溫。

除了貿易戰之外,外國投資人可能也認為,美國房市不再那麼有利可圖。全美各地的房價增幅已經不如一年前,部分大城市的房價還有下滑跡象。

房仲機構 Compass 旗下業務員 Martin Eiden 透露,整體而言,紐約市面臨了自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Great Recession)以來,最為嚴重的市場修正潮。過去一年,他已陸續調降了曼哈頓中城、布魯克林等地的房屋開價。

Eiden 還說,「外國買家幾已消失無蹤,我正在協助他們盡快把資金匯出美國」。最頂尖的豪宅產品原是受創最重的族群,如今卻連較親民的 80 萬美元單臥公寓(通常是父母買給上紐約大學的小孩來住)也受到波及。隨著市場成長趨緩,紐約市房地產究竟還適不適合投資,逐漸受到人們質疑。

Warburg Realty Partnership 房仲 Jason Haber表示,他最近曾帶了 18 名來自上海的客戶,參觀售價在 3,000 萬美元以上的物件。然而,即便有幾個物件開價已在過去一年大幅下修,許多潛在買家依舊擔憂,市況恐怕尚未觸底。他說,「當你看到某個物件已待價而沽 2-3 年,你不會急著想要買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