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後勢看升,專家:留意 0.285 元換匯甜蜜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21 日 12: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圓後勢看升,專家:留意 0.285 元換匯甜蜜點


美中貿易戰未歇,投資人避險需求仍在,且多國央行紛紛採取寬鬆貨幣政策,預測機構認為,後續日圓將呈現區間偏升走勢,有赴日旅遊需求民眾,想精打細算省旅費,日圓兌新台幣觸及 0.285 元應是換匯甜蜜點。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表示,美國聯準會(Fed)預計將在 月底進行預防性降息,除此之外,早在這之前,紐西蘭央行 月就已率先降息,打響第一槍,6月澳洲央行也跟進降息 次。

劉家豪指出,同時,歐洲央行將在 月進行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TLTRO),借給銀行便宜資金,增加放款意願,中國及英國央行也在進行寬鬆貨幣政策,墨西哥、印度、巴西、俄羅斯等新興市場國家則預計在今年進一步降息。

劉家豪認為,當全球央行都在「放水」,日本貨幣政策雖然本來也就偏向寬鬆,但匯率是相對性的,當大多數國家都在加碼寬鬆時,日圓與其他貨幣差距相對就會拉近。加上目前美中貿易戰雖然暫時休兵,但根本爭端仍未化解,受市場避險需求支撐,預估日圓下半年將會呈現區間偏升走勢。

外匯交易員表示,後續若各國央行紛紛採取寬鬆貨幣,加上日圓作為市場避險貨幣,在日本央行未加大寬鬆力道前提下,確實可能相對偏升,不過升值幅度會介於一定區間,除非美國及中國翻臉,否則很難見到強升格局。

元大投信則分析,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仍是一大隱憂,日圓有可能因避險情緒而再度走升,同時,市場對 Fed 將於本月底降息的預期心理,使美日利差的持續收斂,間接使日圓兌美元維持偏強格局。

不過,元大投信提醒,有鑑於強勢日圓將會損害持續放緩的日本經濟,衝擊已經疲弱的出口,若全球再度發生風險事件,可能迫使日本央行不得不進一步加大寬鬆政策的力度,以刺激經濟,如此一來,日圓是否面臨回貶壓力,值得進一步觀察。

至於對哈日族來說最佳換匯的時間點,劉家豪預估,日圓兌新台幣下半年要下探 0.27 元價位不易,有旅遊換匯需求的哈日族,若想多少省點旅費,建議可在日圓回檔至 0.285 元上下出手。外匯交易員認為,日圓下半年偏升,可能走到 0.29 元價位,0.285 元左右會是相對低點。

另外,外匯交易員認為,戰火正如火如茶的日韓貿易戰,屬於區域性的貿易衝突,對國際外匯市場影響有限,且目前為止,日本還是相對占上風,不至於過於影響日圓匯價;後續日圓主要還是受到國際經濟情勢影響,隨美元走勢反向波動。

劉家豪也表示,若 Fed 真的如市場預期在 月底進行預防性降息,在寬鬆貨幣環境中,國際美元上升趨勢將不再,影響美元利率環境走向低檔,以美元定存作為主要資產配置的民眾,將越來越難找到像先前一樣可穩定收益的標的。

劉家豪說,不想資產縮水,勢必要進行資產配置上重新調整配置,建議給增加債券持有比重,例如納入投資等級的美元企業債券;可承受較高風險者,可在投資組合中增加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政府債券、全球市場高收益債券等,以因應政策環境變化。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