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在中國面臨逆風,恐拖累財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23 日 15: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特在中國面臨逆風,恐拖累財報


福特汽車(Ford Motor)2019 年在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中國遭遇強大逆風,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1-6 月),福特在中國的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大減 27%,2018 年全年銷售額銳減 37%,遠遠超過整體車市銷售下跌 3% 的表現。根據福特表示,2018 年該公司在中國虧損達 15 億美元,終結連續數年獲利走勢。今年第 1 季,福特在中國市占率為 2.1%,低於 2016 年同期的 5%。

《華爾街日報》22 日報導,在前任執行長 Alan Mulally 的帶領下,福特在競爭激烈的中國市場取得成功,以每年約 100 家的速度開設展示中心,主要位於較不發達的內陸城市,並在中國建立新的工廠,希望能趕上通用汽車(GM)在中國的製造規模。

福特中國地區銷售量在 2016 年創下高峰,來到 127 萬輛,但到了 2018 年大幅放緩至 752,243 輛。

福特前任和現任高層向《華爾街日報》表示,部分問題在於,多年來,福特從美國和歐洲外派經理人在中國開展業務,但其中許多人對中國市場所知甚少。另方面,中國消費者熱愛採用新科技,但福特的配備卻顯得相對陳舊,缺乏網路連線和多媒體大螢幕等中國消費者重視的功能。

福特爭取成為全球汽車龍頭,取決於執行長 Jim Hackett 和中國區總裁陳安寧能否扭轉公司在中國的頹勢。福特在歐洲和南美洲持續虧損,因此已在這些地區縮減業務。同時,福特未能將中國轉變為可靠的獲利來源,使得福特幾乎完全依賴美國市場,但如今美國車市也出現放緩。福特將於 24 日公布最新一季財報。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China 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公布的汽車銷量數據,6 月中國汽車總銷量 206 萬輛,較去年同期衰退 9.6%,連續 12 個月呈現負成長;今年上半年累計銷量僅 1,232 萬輛,年減 12%,創 4 年來最差表現;截至 6 月的 12 個月銷量萎縮 11% 至 2,629 萬輛,寫下 2015-16 年度以來同期新低。

CNN Business 日前報導,汽車市調研究公司 LMC Automotive 分析師預測,2019 年中國汽車總銷量將衰退 5%,較 2018 年的年減 3% 進一步下滑。

福特與中國長安汽車集團合資成立長安福特公司,今年 6 月遭中國市場管理機構重罰 1.628 億人民幣,理由是該公司違反縱向壟斷規定,讓外界猜測此舉是否為中國政府最新的報復行動。

據中國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6 月 5 日公告,自 2013 年以來,長安福特於重慶地區以契約限制下游經銷商的轉售價格,違反《反壟斷法》中禁止經營者與交易相對人達成限定向第三人轉售最低價格協議之規定,剝奪下游廠商的定價自主權,損害市場公平競爭,因此依法對長安福特處以上 1 年度重慶地區銷售額 4% 的罰款,相當於 1.628 億人民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福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