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款影音播放器變成百億富豪,中國「暴風影音」董事長馮鑫遭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30 日 8:00 | 分類 3C周邊 , 公司治理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為一款影音播放器變成百億富豪,中國「暴風影音」董事長馮鑫遭逮


「暴風影音」是很多網友使用的中國製播放器,原本只是在 Media Player Classic 基礎上增加第三方解碼器的媒體播放器安裝套件。之後暴風影音 2 開始改為使用自主編寫的 MEE 引擎,成為獨立商業軟體。這類播放器我們可能看過很多,不過暴風影音卻帶給其老闆高達 56 億人民幣身價,堪稱最賺錢的播放器。

當然了,光靠播放器不可能賺到這麼多錢,從 2008 版起,暴風影音由媒體播放器轉型為網路影片平台,在播放器加入網路影片社群元件。當時搭上中國影音平台興起的列車,就跟其他串流影音平台一樣,暴風影音開始推出硬體,其中比較知名的就是 VR 眼鏡盒子,賺了不少錢,擁有許多用戶,因此在中國有「小樂視」之稱。

不過也跟樂視一樣,7 月 28 日晚間,暴風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公司近日獲悉,公司實際控制人馮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機關採取強制措施,相關事項尚待公安機關進一步調查。

暴風影音是怎麼從播放器變成超大集團、又怎麼跌下來的?

從原本播放器變成影音平台,關鍵其實就是馮鑫。2007 年初,馮鑫團隊收購「暴風影音」,開始將原本單純的播放器團隊變成公司化經營。馮鑫先前在金山毒霸事業部擔任總經理,之後「被辭退」去了雅虎中國,再來創業。

2015 年,暴風集團在 A 股上市。因為上市,暴風內部因此誕生了 10 位億萬富翁、31 位千萬富翁、66 位百萬富翁,暴風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 CEO 馮鑫本人帳面身家也超過百億元。之後,暴風市值最高時一度超過 400 億人民幣,稱為「妖股」。

不過,暴風一直以來就有版權爭議。他們做的是蒐集各平台的影音內容,集合到播放器的免費服務,因此擁有正版版權的平台,包括樂視網都曾經就版權問題向暴風發難。

除了播放器,暴風集團也在中國發過多種硬體:網路電視(暴風 TV)、VR(暴風魔鏡)、體育(暴風體育)等多領域。馮鑫也多次用一些高深的名詞,來形容公司策略:比如 2015 年從一家網路影片企業轉型成為 DT(Data Technology,資料科技)時代的網路娛樂平台,2016 年的「N421 戰略」,概念越來越新,盤子越來越大,但業績未能提振。

2018 年,暴風提出新的策略:全面聚焦電視業務,且謀求暴風電視業務整體注入上市公司。但是事實上,暴風 TV 從 2016 年起年年巨虧:營運主體暴風智慧 2016~2018 年分別虧損 3.58 億元、3.20 億元和 11.91 億元。

2019 年 5 月,據報導多位暴風 TV 員工透露,他們各自從區總收到「遣散」通知,其中提到總部正式發出通知,隊伍宣布解散。

暴風風暴

至於馮鑫是什麼原因被逮捕,目前還沒有證實。

根據暴風公告,公司經營情況正常。公司管理層將加強管理,確保公司的穩定和業務正常進行。同時,公司將制定相應工作管理辦法及應急預案,最大限度保障公司各項經營活動平穩運行。

多家中媒推測,馮鑫此次被帶走調查,是因為 2016 年一起收購案涉嫌行賄。2016 年,光大證券旗下全資子公司光大資本聯合暴風集等設立浸鑫基金,出資 2.6 億元撬動槓桿資金 52 億元,跨境購併全球體育賽事版權公司 MPS 65% 股權,但收購案以失敗告終。

上述報導表示,與馮鑫一起被相關機關採取控制措施相關的,還有 8 名人員,這 8 人既包括暴風集團工作人員,以及前工作人員,也包括在 MPS 購併過程為馮鑫工作的外部人員。

暴風集團的危機已持續一段時間。2018 年起,暴風集團收縮戰略全面押注的暴風 TV 業務,今年也陷入遣散風波。7 月 26 日,暴風集團收盤報每股 6.3 人民幣,市值也從高峰期超過 400 億人民幣,跌到只剩 20.76 億人民幣。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暴風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