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見!IMF:百元美鈔流通量超過 1 元鈔,海外需求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30 日 17: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上首見!IMF:百元美鈔流通量超過 1 元鈔,海外需求飆


美元最近出現了一個有趣現象:面額 100 美元的美鈔,在外流通數量竟超過了面額 1 美元的鈔票,為史上頭一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分析數據後發現,這個現象背後的意涵是,全世界避險風潮盛行,而美元是顯而易見的持有標的。

IMF 25 日在官方部落格上提出了這項發現。統計顯示,面額 100 美元的鈔票,目前在外流通數量約是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的 2 倍之多。

(Source:IMF

電子支付日益盛行,何以百元美鈔會突然大受歡迎?IMF 直指,研究發現,多數的百元美鈔都是由美國以外地區的民眾持有。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統計,近 80% 的百元美鈔(相當於 6 成以上的美鈔)都在海外流通,遠多於 1980 年的大約 30%。

聯準會(Fed)經濟學家 Ruth Judson 認為,地緣政治的不確定因素,或許是百元美鈔大受歡迎的背後推手。她 2018 年對里奇蒙聯邦儲備銀行出版的經濟雜誌《Econ Focus》表示,「美元被視為安全資產,很可能是帶動海外需求的主因」。

Judson 在 2017 年發表的論文中也寫到,國際對美元的需求,從 1990 年代一路增加至 2000 年代初期,2002 年 1 月 1 日歐元正式發行後,美元需求雖一路下降至 2008 年底,但全球金融海嘯又重燃人們對美元的興趣。

哈佛大學教授 Kenneth Rogoff 則說,大面額的鈔票,通常是跟違法行為掛勾。他指出,「大額鈔票主要都做為規避稅負、法令以及違法活動之用。世界各地的主要城市,每天都有人以現金交易房地產,這可不是因為買家擔心銀行倒閉。」另一個可能的因素,則是「檯面下的交易對紙鈔需求日增,因為利率及通膨現在都非常低」。

為何美元成為眾人目標?Rogoff 說,國際主要儲備貨幣的地位,可能是關鍵。

英國金融時報 29 日報導,IMF 表示,這些美鈔究竟是由誰持有,根本不可能知道,但對爆發動亂的委內瑞拉等國家而言,美金的價值獲得人們高度重視。

其他市場觀察家,則提到全球興起的貪腐及犯罪活動。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曾呼籲美國政府廢除百元美鈔,打擊非法行為。歐洲央行(ECB)已在 2016 年停止發行面額 500 歐元的鈔票,目的也相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