鈷價下跌,嘉能可計劃年底關閉位於剛果的銅鈷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07 日 14:05 | 分類 財經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鈷價下跌,嘉能可計劃年底關閉位於剛果的銅鈷礦


《MINING.COM》8 月 6 日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嘉能可(Glencore Plc)計劃年底關閉其位於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穆坦達銅鈷礦(Mutanda),主要因為鈷價大幅滑落,以及該礦生產成本較高的影響。嘉能可此前向剛果境內的福羅瑞特集團(Fleurette Group)收購了穆坦達礦業公司(Mutanda Mining)與鄰近的加丹加礦業公司(Katanga Mining)股份,進而擁有穆坦達銅鈷礦百分百股份,以及加丹加銅礦的 86.33% 股份。

2018 年,穆坦達銅鈷礦的鈷產量為 27,300 公噸,占嘉能可全公司鈷產量的逾半比重,銅產量則為 20 萬噸。2016-2018 年期間,鈷價在 2 年時間裡大漲了 4 倍,主要因為對電動車電池需求增長的預期所帶動;不過,隨著電動車電池生產逐漸轉向使用更多的鎳,鈷價也因此大幅回落,如今又回到了 2016 年的水平。

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 Inc.)電池金屬供應經理瑪麗薩爾(Sarah Maryssael)表示,按照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的計畫,集團將會專注於使用更多的鎳以及較少的鈷,因全球的鈷供應量有 7 成來自於剛果,而該國被批評允許童工參與鈷礦開採。電動車所使用的鎳錳鈷(NMC)電池逐漸從第 1 代材料比率為 1:1:1 的 NMC 111 電池轉向更高鎳含量的鎳錳鈷電池,包括 NMC 532、NMC 622、NMC 811 等,這也提高了電動車電池的鎳消費量。

企業諮詢公司 Alexa Capital 共同創辦人瑞德(Gerard Reid)認為,在電動車的爆發增長當中,銅與鋰將成為金屬市場長期的贏家,鎳可以在中期受惠;而鈷預計將只能短期受惠,因其高漲的價格將迫使生產商尋求替代原料。瑞德認為,可能在 5 年內鈷仍然較有前景,但之後將會被鎳所取代。

鎳價今年以來已經大漲 4 成,是漲幅最大的商品。澳洲鎳生產商 Independence Group NL 執行長 Peter Bradford 表示,隨著電動車產量的增長,用於電動車電池的第一等級高純度鎳的供應也越來越見吃緊。分析指出,至 2030 年,全球鎳需求量將會大幅增長,而其中有半數的增長將是來自於電池。

澳洲工業部報告預估,全球鎳消費量將從 2018 年的 230 萬噸增加至 2021 年的 270 萬噸,年均增長率達到 4.7%。主要的消費增長來自於中國、日本與印尼,此期間的年均增長率分別為 2.1%、1.8% 與 8.0%,合計將令全球的鎳消費量增加 12.5 萬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reeimage4lif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