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延燒,半導體下半年景氣添變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10 日 13: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延燒,半導體下半年景氣添變數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為半導體產業下半年旺季景氣添增變數,已有創意與環球晶等半導體廠陸續調降今年營運目標。

美中貿易戰發展詭譎多變,雙方 月底達成貿易戰休兵共識,只是美中談判代表 月底在上海會談無果,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宣布 月 日對剩餘 3,000 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 10% 關稅。

美國財政部又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破 元大關後,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川普今天又暗示可能取消原訂 月舉行的新一輪談判,讓美中緊張關係升溫。不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表示,美國仍打算與中國談判代表舉行新一輪貿易會談。

貿易戰持續延燒,為半導體產業景氣添增變數,包括聯電、世界先進、聯詠、創意、台勝科與環球晶等多家半導體廠第 季營運恐受影響,業績表現將旺季不旺。

其中,聯詠與創意預期,第 季業績將僅較第 季持平表現;台勝科與環球晶第 季業績更恐較第 季滑落。

環球晶表示,國際局勢動盪是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要不確定因素,也造成半導體短期需求保守觀望。

受客戶需求降溫影響,環球晶 月營收驟降至新台幣 44.77 億元,月減 12.6%,並創 17 個月新低。環球晶預期,今年營收將僅較去年持平,低於原先預期的微幅成長。

創意也因消費市場復甦比預期緩慢影響,加上 奈米設計複雜度提高,部分客戶委託設計時程可能遞延至 2020 上半年,預期今年營收恐將下滑 位數百分點,低於原預期的持平表現。後續效應是否進一步擴大,值得觀察。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