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續疲態,南韓十大財閥 H1 營業利潤大減 54%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19 日 15:30 | 分類 晶片 , 記憶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續疲態,南韓十大財閥 H1 營業利潤大減 54%


受全球記憶體晶片等貨品需求疲軟影響,南韓各主要產品出口表現普遍低落,致使企業獲利表現不佳。18 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南韓十大財閥上半年的營業利潤較去年同期顯著衰減。

韓聯社報導,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Inforbix 的最新報告,今年上半年(1-6 月),南韓十大財閥旗下 90 家上市公司總計合併營業利潤為 21.3 兆韓圜(約 175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 53.5%。

上半年營業利潤大減,主要歸因於記憶體晶片市場不振,導致半導體製造商的獲利低迷。半導體是南韓的重要出口貨品,占南韓出口總量達五分之一左右。

三星集團為南韓最大財閥,其上半年營業利潤年減 65.9% 至 7.9 兆韓圜,原因是核心子公司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仍深陷在全球記憶體晶片和手機市場萎靡的泥沼中。

SK 集團的營業利潤年減 61.1% 至 5.2 兆韓圜,主要原因來自於晶片價格低落,導致晶片製造部門 SK 海力士(SK Hynix)的營業利潤驟減 83.9%。

相較之下,由於韓圜匯率走貶有利出口,加上市場對新車型的需求強勁,現代汽車集團的營業利潤年增 38.6% 至 3.4 兆韓圜。

南韓 5 大汽車製造商(現代、起亞、韓國通用、雷諾三星和雙龍)8 月 1 日公布最新數據,7 月合計銷量為 636,881 輛,低於去年同期的 647,574 輛,年減跌幅為 1.7%,主要因國內外車市持續萎靡所致。

韓聯社、Pulse News 8 月 12 日報導,據南韓海關總署公布,8 月 1 至 10 日期間,南韓出口總額為 115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 22.1%,與 7 月同期相比則下降 3.1%。主要拖累因素是扮演重要經濟支柱的半導體業出口大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epublic of Kore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