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彈藥將盡,衰退怎辦?貝萊德:直接上陣,設 SEFF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1 日 16: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彈藥將盡,衰退怎辦?貝萊德:直接上陣,設 SEFF


經濟衰退疑慮罩頂,過去 6 個月來,全球超過三分之一央行已經實施寬鬆措施。如今央行政策工具幾乎竭盡,該如何面對下次經濟低潮?貝萊德(BlackRock)建議,央行應該「直接上陣」(going direct),把手上資金交給人民。

貝萊德(BlackRock)部落格 20 日發文,全球利率不是接近 0 或跌破 0,貨幣政策工具已快要竭盡。與此同時,光靠財政政策也無法即時刺激成長,原因是各國債台高築、落實財政政策需要時間。他們認為或許需要前所未有的回應措施──直接上陣。

直接上陣的意思是,央行想辦法把手上資金,直接送到大眾和私營部門手上,極端作法之一就是所謂的「直升機撒錢」。貝萊德認為比較實際的措施是成立「常設緊急財政工具」(standing emergency fiscal facility,簡稱 SEFF),推出由貨幣政策融資的財政工具。此工具由央行啟動、資助、終結,以達成明確的通膨目標。

金融時報等報導,貝萊德這份報告受到矚目,是因為由許多備受敬重的前央行官員撰寫,包括前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前加拿大央行副總裁 Jean Boivin 等人。他們認為已開發國家應該設立明確界定的財政支出項目,因應經濟低潮,費用由央行收購債券支付。

前 FED 官員 Randall Kroszner 說,央行找尋「震懾」(shock and awe)策略,要讓市場知道他們玩真的,政策將發揮效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