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管制部分解禁?傳人行黃金進口禁令,上週小幅開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3 日 15: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本管制部分解禁?傳人行黃金進口禁令,上週小幅開放


中國為防堵資本出逃、阻貶人民幣,5 月以來嚴禁黃金進口,估計已阻擋約 300-500 公噸的黃金,總值介於 150-250 億美元之間。不過,最新消息顯示,禁令已部分開放。

路透社 22 日引述倫敦、亞洲的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人行上週再度開放黃金進口,但設定額度比正常還要少,禁令顯然僅「部分解除」。消息顯示,人行之所以要禁止黃金進口,目的是在減少資本出逃並阻貶人民幣。

中國是全球最大黃金進口國,海關資料顯示,去年進口量高達 1,500 公噸的黃金(價值約 600 億美元),相當於全球總供給量的三分之一。根據官方公布的資料,中國的黃金儲備已增加 5 倍,來到接近 2,000 公噸。

業界人士透露,5 月至 8 月中旬期間,中國進口的黃金總量較去年同期短少最多 500 公噸。

在岸人民幣 8 月 22 日跌至 11 年以來最低點之後,週五又持續走跌。報價顯示,美元兌在岸人民幣 23 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上升至 7.0981,創 2018 年 3 月 13 日以來盤中新高。

市場擔憂,美國也許會想辦法干預離岸人民幣走勢,促使美元走貶。美國已在人民幣貶破 7 兌換 1 美元之際,將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

英國金融時報 8 月 22 日報導,中國一家駐倫敦銀行的不具名高階行員警告,可以理解美國也許會想干預離岸人民幣的匯價,但這麼做「會被解讀為政治上的行動,勢必將導致市場動盪」,其攪動的政治餘波將「前所未見」。

柏瑞投資(PineBridge Investments)全球信用及固定收益部主管 Steven Oh 說,「若真要干預,我想美國很可能會瞄準像是人民幣等特定貨幣,而不是企圖讓美元廣泛走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