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5-45 年重演?達里歐:低利率引通膨、金俏、債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9 日 14:0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935-45 年重演?達里歐:低利率引通膨、金俏、債慘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警告,隨著長期債券循環進入尾聲,各國央行也將逐漸喪失扭轉經濟衰退的能力,跟 1935-45 年代的情況非常相似。當時央行壓低利率後,嚴重通膨到來,導致利率在 80-82 年飆高,金價則隨通膨壓力飆漲,債市進入大熊市。

達里歐 28 日在專業人脈社群網路 LinkedIn 發文指出,利率如今已變得太低,降息對經濟成長的刺激效果不會太好。印鈔、購買金融資產恐怕也行不通,因為這麼做無法在實質經濟產生足夠信用,也會導致龐大的預算赤字。

達里歐直指,央行政策會導致短期、長期實質與名目利率變得非常低,央行也需印鈔購買金融資產,因為他們得要把短期利率盡量壓低,以因應龐大的債務及退休金、健康照護福利等社會義務。

與此同時,投資人的槓桿度卻因為利率低迷、流動性增加而變得愈來愈高。結果,市場開始壓低短期利率,央行則益發轉向長期利率、試圖控制殖利率曲線,跟他們在 1930 年代末期以及 1940 年代大多數時間所做的事情完全一樣。

達里歐分析,在 30~40 年代過後爆發了嚴重通膨,並導致利率在 1980-82 年大幅跳升(下圖),時任聯準會(Fed)主席的沃克(Paul Volcker)將實質與名目利率調高至「耶穌基督出生以來的最高水位」。這也導致整個局勢反轉。

(Source:LinkedIn,下同)

在 1980-82 年期間,金價跟著通膨壓力大幅飆高(下圖顯示 1944 年戰爭接近尾聲,布雷頓森林體系展開至 1980-82 年的金價走勢)。值得注意的是,金價 1971 年展開多頭走勢,當時正好是布雷頓森林體系的美元、黃金連結崩潰,被當前法定貨幣系統所取代。美元跟黃金脫鉤,是促使金價飆高的原因。在通膨、金價爆發後,債市進入大熊市,進而扭轉了 1979-82 年極度緊縮的貨幣政策。

把時間拉回至現在,達里歐指出,雖然景氣循環已經觸頂、各國央行拚命印鈔,卻沒有什麼通膨,這是因為生產力大幅提高、產生強大通縮力量的影響。這些力量使得央行必須極度寬鬆、把利率壓到現在這麼低的水位,這導致赤字嚴重擴大,債券價格也像 1980-82 年代的黃金一樣飆高。

基於上述原因,達里歐說,想要理解當前這個時期是怎麼運作,建議先去研讀 1935-45 年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當時的各種力量、市場動能跟現在非常相似。

達里歐曾在 7 月 17 日透過 LinkedIn 表示,央行如今的貨幣政策已變得過於寬鬆,這會促貶貨幣,引發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用來描述在科學範疇裡,基本理論有了從根本假設上的改變)。

達里歐直指,未來能帶來良好收益的資產,很可能是當貨幣貶值、國內與國際衝突加劇時能夠有良好表現的標的,例如黃金。他說,大多數投資人對這種資產仍處於減碼狀態,意味著,倘若他們想要擁有一個較為平衡的投資組合,以減輕風險,則應取得更多上述資產,黃金是相當適合的選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rvins Strauhman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