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為何當選,央行拿大象圖解釋全球經濟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4 日 16: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總統由狂人川普當選,而後又挑起美中貿易戰,以及英國脫歐,這些左右全球經濟的大事,民眾可能看得霧煞煞;央行今天以一張大象圖,說明「先進國家中下階級為何憤怒?」用淺顯易懂的敘述,替大眾解惑。

中央銀行 Facebook 粉絲團今天以「先進國家中下階級為何憤怒?一張大象圖說明全球所得分配不均的現況」為主題發表貼文,內容指出,1980 年代以來的全球化(globalization)發展,把經濟大餅做大,使全球數億人口脫貧,或晉升中產階級,更讓台灣、南韓、新加坡等跳脫中等所得陷阱(middle income trap),一舉躍升為高所得國家,同時也帶來其他挑戰。

央行表示,伴隨全球化的快速發展,先進國家開始出現貧富差距擴大、薪資成長停滯,以及中低技術勞工就業機會流失等問題;全球化雖然拉近中低度發展國家與先進國家間的人均所得差距,但國內的所得分配不均擴大,尤其以先進國家最顯著,導致出現階級鴻溝。

央行進一步指出,先進國家中下階級的不滿,漸漸形成反全球化的聲浪,連帶使得民粹主義(populism)及貿易保護主義(protectionism)抬頭,促使英國民眾公投決定脫歐、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

南斯拉夫經濟學家 Branko Milanovic 與 Christoph Lakner 曾以簡單的曲線,總結先進國家中下階級強烈不滿的原因,這個曲線外貌狀似大象舉起長長的鼻子,經濟學界稱之為大象圖(elephant curve)。

(Source:中央銀行

依據上述經濟學家的說法,高度全球化時期,急遽增加的財富沒有在全球平均分布,開發中國家的中產階級所得成長逾 70%,全球所得最高的 1% 所得增加 60%,唯獨先進國家中下階級的所得停滯不前;全球化造成所得分配不均,這便是大象圖所要表達的經濟意涵。

央行總結,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與全球經濟整合的程度非常深,當前反全球化浪潮對台灣經濟前景有重大的政策意涵,這也是央行十分關注的全球化議題之一。

其實早在 2016 年底,央行理監事會會後記者會便討論到全球化帶來的不利影響,央行報告也寫道,應從提振薪資、就業與經濟成長,透過社會安全網補償機制,補償勞工因全球化所受的損害,以及減輕本地勞工受外來勞工的衝擊等諸多面向做起,積極運用政策組合來促使經濟明顯成長,朝向人人共享的新全球化模式邁進。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