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林斯班:負利率債券「遲早」現身美國,衰退與否看股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5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葛林斯班:負利率債券「遲早」現身美國,衰退與否看股市


全球負殖利率債券淹腳目,總額已經超過 16 兆美元。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預測,負利率債券「遲早」會在美國現蹤,並認為股市將決定美國是否走向經濟衰退。

CNBC、MarketWatch 報導,葛林斯班指出,(負利率債券)出現在幾乎全球各地,現身美國是「遲早之事」(it’s only a matter of time),並說投資人應注意美國 3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個月美國 30 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 2%,創歷史新低,他接受 CNBC《Squawk on the Street》訪問時,做出以上表示。

葛林斯班認為,負利率與先進國家人民的平均壽命延長有關,人口老化提高債券需求,壓低和價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他說:「我們太習慣於沒有負利率,但是倘若人口態度出現重大變化,一心尋求債息。如此一來,將傾向於忽視這會影響到收取的淨利息。」

葛林斯班同時強調,近來金價飆漲,也是儲蓄心理導致。他說,隨著年紀漸增,眾人尋找 20 或 30 年後仍能保值的資源,這是驅動市場變化的根本力量。今年以來,黃金期貨價格飆高 21%,在 6 年高點附近徘徊。

近來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倒掛,衰退疑慮壟罩,對此,93 歲的葛林斯班表示,股市會決定美國是否步向衰退。他說:「奇怪的是,這很大一部分取決於股市,我們低估了財富效應對經濟的影響,還有此類股市震盪,相關衝擊我們不完全清楚、也無法正確測量」。財富效應(wealth effect)是指人們持有的資產價值提高時,眾人會增加消費。

他說,必須了解如果股市有重大調整,經濟會感受到相關影響,兩者的間隔期間非常短。被問到美股是否會有修正?他回答說,技術分析專家可能對於市場變化,感到有些緊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