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資人瘋搶!波克夏海瑟威發日圓債,票面利率 0.17%~1.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9 日 16:0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投資人瘋搶!波克夏海瑟威發日圓債,票面利率 0.17%~1.1%


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9 月 6 日為 4,300 億日圓(相當於 40 億美元)的日圓債定價,為日本以外跨國機構中,規模最大的日圓債發行案。

日經新聞英文版、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波克夏海瑟威 6 日發行了 5 年期、7 年期、15 年期、20 年期與 30 年期的日圓計價債券,其中總額最大者是一筆 1,465 億日圓的 10 年債,票面利率為 0.44%。這些日圓債的票面利率介於 0.17%~1.1%。

這對長期利率已跌破 0 的日本來說相當有吸引力,銀行、保險業者、資產管理者都大舉搶入。相較之下,日本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五才剛下探 -0.245%,直比 2016 年 7 月的歷史最低紀錄(-0.3%)。

波克夏海瑟威發行的日圓債,也公開給日本以外地區的買家參與。在蘋果(Apple Inc.)、星巴克(Starbucks)、寶僑家品(Procter & Gamble)等大型跨國巨擘參與下,全球日圓債發行量漸增,華爾街及日本金融機構,都開始向投資人兜售日圓債。

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將波克夏海瑟威的債信評為「AA」,高於豐田汽車(Toyota Motor)的「AA-」。

大和證券統計顯示,目前有 400 家日本企業發行債券,僅佔 2,000 多家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一部企業的一小部分,其中只有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等幾家公司會定期發行大量債券。這對想要購買債券、又想分散風險的投資人來說,數量委實太少。

除了波克夏海瑟威發行的債券,日本企業上週五也在一天內發行了 1.2 兆日圓債券,創下史上新高紀錄;軟銀、日本製鐵、三井不動產都參與這場盛會。一名債券交易商說,消化這些債券完全沒問題,「債券一發行,馬上就被投資人買走」。

分析人士直指,波克夏海瑟威之所以決定搶發日圓債,是受日本機構投資人的鼓舞,這些機構投資人並不想承受太多風險,卻亟需活絡手上握有的大批資金。

一名分析師表示,「為何波克夏海瑟威要這麼做?因為他們能。波克夏海瑟威穩健、負責的名聲享譽全球,是日本投資人在外商發行的日圓債中,最偏愛的標的。」「事實是,任何擁有類似形象的企業,都想在此時搭上這波日圓債熱潮,不這麼做的人簡直是瘋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