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數據遜!南早:北京需在「灰犀牛」、「黑天鵝」間取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0 日 16: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數據遜!南早:北京需在「灰犀牛」、「黑天鵝」間取捨


中美貿易戰壓力下,中國數據頻傳利空,北京當局被迫要取捨,看是面對舉債帶來的明顯「灰犀牛」風險,或是讓經濟繼續走軟,面臨難以預測的「黑天鵝」威脅。

南華早報報導,過去兩年來,北京一直試圖防範這兩大風險,今年 1 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呼必須警惕黑天鵝事件,並預防灰犀牛風險失控,但是上週末人行降準,估計釋出 1,260 億美元的流動性;並允許地方政府增加借貸、支持基礎建設,中國釋出明確訊息,要暫緩減債,重回貨幣和財政刺激的老路。

Macquarie Capital 首席中國經濟學家 Larry Hu 說,去槓桿化和穩定經濟之間,現在只能選擇其中一個,無法兩者兼顧,很明顯地,政府正在提高財政槓桿,問題在於要怎麼做、能做的程度有多少?

中方堅稱,貨幣政策維持審慎,未採用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後的大水漫灌做法,但是很明顯地,先前全力推行的去槓桿行動,已經大致遭擱置,提高金融「灰犀牛」的風險。2017 年中國首次以灰犀牛形容可預期的系統性風險。當時經濟官員 Wang Zhijun 說,金融灰犀牛包括影子銀行、房產泡沫、國營企業高度舉債、地方政府隱藏債務、非法融資猖獗。至於「黑天鵝」是指出乎意料的重大事件,例如金融危機。

不過北京似乎別無選擇,專家多認為政府將擴大舉債刺激經濟。路透社報導,8 月中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 0.8%,創下 3 年來最大減幅,通貨緊縮情況加劇,北京更急切需要加碼刺激、提振經濟。

Capital Economics 預測未來幾個月,生產者物價的通貨緊縮將更為惡化,需求面的價格壓力疲弱,預料會有進一步貨幣寬鬆措施。ANZ 更預測,人行可能會在今年第四季降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