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智慧需求夯,鑫創電掌握獨門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6 日 7:45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車載智慧需求夯,鑫創電掌握獨門商機


「貿易戰對我們一點影響都沒有,反而讓業績更出色了」,工業電腦鑫創電子創辦人許育瑞形容,他給人第一印象是那頭飄逸長髮,像是藝術相關的工作者,與一般嚴肅冷靜的科技人有很大差異性。

一開場,許育瑞就瞇著眼自豪地說,「是川普開啟了鑫創電的一大商機」,因為現在美墨邊境加派警車巡邏,以及加裝各種人臉辨識系統,各種車輛的安檢需求也全面提升,而以上所提到的這些需求,都是鑫創電的客戶。

沒有聽錯,在美國好萊塢電影警匪動作片中,透過警車的尖端辨識系統與警局連線,便可直接鎖定匪徒所在位置。在真實的社會中,這項產品就是來自台灣工業電腦──鑫創電。

川普助攻!尖端辨識系統,安檢需求大

因應 5G 時代即將到來,關於大眾交通運輸,已經隨處可見智慧化的導入,像是已有 App 研發出追蹤公車動態,讓民眾可以抓準時機出門,避免癡等而浪費時間;或救護車出勤時,讓交通號誌轉為綠燈,減少塞車堵車的可能性。

此外,歐美地區早已開始自駕巴士測試與運作,而這些交通路況數據,及交通號誌的連接性,需要透過以交通為主的工業電腦整合。鑫創電就是目前台灣少數專注智慧交通車載系統的工業電腦廠商。

根據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調查,2030 年隨著自駕車、車聯網與分享時代來臨,汽車交通行動服務將達到 8,000 億美元的商機,這塊商機有多驚人可想而知。

先見之明!車聯網自駕車,未來有錢景

交大天使投資俱樂部的 10 位創投校友之一何啟勳表示,工業電腦產業在台灣相當蓬勃,也都有很好的發展,但可在很早期就看到車用市場這塊商機,也證明鑫創電的眼光獨到。

「台灣工業電腦廠商大多往工業 4.0 邁進了」,在研華、新漢、盤儀及研揚等工業電腦待過的許育瑞說,當他還是研發工程師時,就已在思考一些車載相關產品,只是車載始終不是主流,大廠為了營業考量還是會朝向工廠自動化設備方向為主,這也是他決定創業的理由。

「當初我花了 300 萬元就出來創業了,在五股工業區附近租了 30 幾坪的住辦」,許育瑞說,2009 年創業時,總共 3 位同事,一個管行銷,剩下就是他和太太兩人,要負責財務﹑業務及所有規劃設計。然後,就在網路做起生意。

許育瑞說,創業過程和大家想得可能不太一樣,並非像科技業拿了一筆補助,開始大張旗鼓地蓋工廠、製造產品,反倒像 1970 年代的手工業,3 人在家裡等待訂單。

但許育瑞加重語氣說到關鍵,這塊領域和工廠大小,或有沒有知名度比較沒有直接關聯。由於當時市面並沒有專門以車載為出發點的產品,所以很快就有廠商在網路詢問,甚至一些客戶自己直接找上門。

「土耳其公車的 300 輛訂單,就是鑫創電的轉折點」,許育瑞笑嘻嘻地回憶,第一筆訂單只有 20 輛。一年後,辦公室隔壁的廠商,也為了土耳其公車訂單,在台灣找不到相關車載產品,最後沒想到居然就在隔壁。當這案子成功後,鑫創電也正式邁入 1 千輛規模的水準。

然而,商品雖然受肯定,但缺乏知名度卻一度讓他錯失訂單。美國知名農耕機 John Deere 為了導入智慧化作業,原本想採用鑫創電的產品,卻因鑫創電並非上市櫃企業作罷;因此為了擴大經營規模,許育瑞也加快腳步進入 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開發行)市場。

技嘉成立的聯嘉創投副總經理余郁慧指出,由於技嘉一直積極投入車用電子領域,過去先投資車載鏡頭模組廠淳安,以 6 億元購入 9% 持股;這回也因鑫創電有 IPO 的念頭,爭取到 5% 股權。其實就是看好鑫創電在車載電腦系統整合的能力。

承銷券商兆豐證券則表示,鑫創電擁有多項核心技術與專利權,像是車用備用電池設計,無風扇溫度設計、GPS 及無線通訊等部分,並且透過產品設計研發,整合提供給客戶。像是,既然要在工作用的車上安裝電腦進行運算,就必須適應高溫與低溫環境,而且絕對不可以當機,就是一種門檻了。

老神在在!非商用汽車走差異化路線

另外,過去汽車關掉電源,車載電腦也同步關機斷電,但如果是這樣,非商業交通工具就無法持續進行運算,所以,鑫創電就必須因應客戶需求設計主機內建電池,讓供電穩定,且當巴士司機下車拔掉鑰匙時,可設定汽車電腦上傳資料後再斷電,有助於業主收集車況資料。

面對現在車載裝置的蓬勃,許多廠商也開始紛紛跳入這塊領域,但許育瑞卻顯得老神在在。他指出,或許在一般商用汽車領域上,台灣很多電子廠商或關鍵零組件廠商,都積極想要打入車載供應鏈,但鑫創電一開始走的是非商用汽車領域,也就是公車、電車、大眾公共交通、農業用車、醫療用車及警車等各種工業用領域,明顯有向差異化的發展方向。

目前新加坡智慧公車系統也將率先導入 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4 個鏡頭,搭配 AI 智慧車載電腦,收集資料做天氣與路況判斷,就是採用鑫創電的產品。難怪許育瑞可以驕傲地說,「目前全球前三大自駕公車業者中,有兩家是與鑫創電合作」。

法人表示,從工業電腦比較,鑫創電連續 3 年 EPS 呈現穩定成長態勢,平均都在 3.5 元之上,毛利率達 37%,已是一線工業電腦大廠水準。期待未來車載領域的爆發力,帶動業績持續高成長。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