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老牌企業,以一人之力與外資對做友達,目前帳上慘賠 13 億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3 日 8: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家老牌企業,以一人之力與外資對做友達,目前帳上慘賠 13 億元


面板股在 8 月中股價止跌,市場也開始醞釀軋空情緒,部落客「股市小 P」在研究友達籌碼時,發現有「神祕分點長期操作友達」,並從數據發現大戶的蹤跡。《科技新報》取得「股市小 P」授權轉載,以下為他的見解。

(作者提醒:本文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面板股經過 6、7 月的市場震撼,終於在 8 月中股價止跌,市場也開始醞釀軋空情緒,許多慘賠的投資人對於趁火打劫、借券放空的外資大軍是義憤填膺,我在研究友達籌碼時,卻注意到一家老牌本土鋼鐵廠,竟一路攤平友達,從 15 元加碼到 7 元,究竟這個與散戶站在同一條船上,力抗「八國聯軍」的大戶到底是誰?

富邦-岡山、華南永昌-岡山,從 2011 年開始操作友達

友達從 2011 年開始,出現兩個神祕分點買進,分別是富邦-岡山、華南永昌-岡山,調出分點資訊可以看到,這兩個分點進出步調幾乎同步,我將這兩個分點先簡稱為「岡山大戶」,「岡山大戶」從 2011 年友達第一波下殺開始,就出手買進大批友達,期間友達一度上漲至 18 元,也一度下跌至 8.03 元,最後「岡山大戶」在 2016 年中,友達股價上漲至 12~13 元後,將手中持股全數出清。

(Source:籌碼 K 線)

2011~2016 年獲利超過 7.2 億元

總計從 2011 年至 2016 年,華南永昌-岡山最多持有 7.1 萬張友達,2016 年中將持股出清,獲利超過 3.3 億元。

(Source:籌碼 K 線)

富邦-岡山最多持有 8 萬張友達,2016 年中將持股出清,獲利超過 3.9 億元,總計兩個分點獲利達 7.2 億元。

(Source:籌碼 K 線)

2017 面板獲利大爆發再次進場,卻意外與外資槓上

短短 5 年內「岡山大戶」獲利高達 7.2 億元,剛好 2016 年底開始,遇上中國產能尚未開出且雙虎折舊結束兩大利多發酵,友達獲利大爆發,單單 2017 年獲利就高達 3.36 元,「岡山大戶」食髓知味,決定再次進場,但這次卻遇到外資大軍,八國聯軍看壞中國面板產能開出之後的面板報價,決定大舉借券放空友達,於是出現「岡山大戶」買不上去,外資放空空不下去的景象,股價也因多空有兩隻大象角力,在 13~14 元僵持不下。

(Source:籌碼 K 線)

岡山大戶到底是誰?

從 2016 年底「岡山大戶」再度殺入友達,到 2018 年終「岡山大戶」停止買進友達為止,這兩個分點總計買進了 26.6 萬張友達,買超均價落在 12.4 元,買超金額高達 32.9 億元!

(Source:籌碼 K 線)

直接查詢前 10 大股東

買進 26.6 萬張,持有張數已快逼近第二大股東廣達的 44.3 萬張,這個時候,就可以查詢年報內的 10 大股東,比對兩個年度的數據,找出可能是「岡山大戶」的股東,我一共挑選 3 個年度比對(註),其中「東徽企業」及「明徽企業」最有可能是「岡山大戶」。

▲ 友達 2016 年股東名單除了佳世達及廣達,看不到其他本土股東。(Source:友達

▲ 友達 2017 年股東名單出現一家「東徽企業」。(Source:友達

▲ 友達 2019 年股東名單又出現一家「明徽企業」,負責人與「東徽企業」為同一人,且「東徽企業」持股數也較 2017 增加。(Source:友達

東徽企業所在地就是高雄岡山

我在經濟部商業司網站,查詢「東徽企業」以及「明徽企業」的基本資訊,發現這兩間公司的所在地就位於岡山,因此大膽假設,「東徽企業」就是「岡山大戶」,而「東徽企業」成立於民國 67 年,是非常老牌的公司,所在地位於高雄岡山。

(Source:經濟部商業司)

「明徽企業」不同於「東徽企業」,公司所在地位於屏東,但查詢董監事資訊,可以發現「明徽企業」是「東徽企業」的子公司。

(Source:經濟部商業司)

(Source:經濟部商業司)

岡山螺絲產業,主宰全球六分之一螺絲市場

由於這兩間公司沒有上市櫃,讀者可能不知道這兩間公司的來歷,這兩間公司主要從事螺絲螺帽生產,是屬於岡山螺絲產業鏈,岡山螺絲產業是高雄鋼鐵產業很重要的一環,台灣是全球第二大螺絲出口國,主宰全球六分之一市場,而岡山這個小鎮更是占全台螺絲出口量八成,從碳鋼螺絲到尖端科技的人工牙根,統統都可以在岡山找到。岡山螺絲產業有一間「春雨」有上市櫃,春雨是岡山螺絲產業的開山祖師,之後開枝散葉,在岡山形成產業聚落,從「岡山大戶」買超友達的金額看來,春雨的徒子徒孫營運狀況早已超越祖師爺。

友達股價崩盤,「岡山大戶」慘賠 12.9 億元

2018 年底開始,面板報價崩盤,友達股價也跟著跌破 10 元,「岡山大戶」由於成本落在 12.4 元,虧損金額不斷擴大,截至 8 月 28 日,帳面虧損金額已高達 12.9 億元。

8 月開始再度加碼

就在友達跌破 8 元之後,由於外資借券賣出已達限額,外資不再像 5、6 月動輒每日數萬張賣出,於是「岡山大戶」再度出手買進攤平,成為外資借券達到限額後,買盤的主要來源。

(Source:籌碼 K 線)

同時出手買進群創

群創、友達這兩支難兄難弟是同時下跌,由於群創股價也逼近現金價值,「岡山大戶」似乎也注意到群創,從跌破 8 元後至 8 月 28日,共買進 5.9 萬張,同一時間庫藏股在福邦總公司買進 8 萬張。

(Source:籌碼 K 線)

結論

這是一個本土超級大戶與外資「八國聯軍」對做的故事,截至目前,故事的發展似乎不盡人意,本土大戶慘賠 12.9 億元,然而大戶依舊持續加碼,「岡山大戶」能否像前一次反敗為勝,獲利出場?市場很多人也都在看。

但這裡至少給被套牢的小股民一顆定心丸,與外資抗衡的本土資金並不只有小散戶,也是有本土大戶投入數十億元進到面板雙虎,在台灣面板產業面對中國廠殺價戰術,風雨飄搖的時刻,至少給雙虎股價帶來一定程度的支撐及信心。

註:當年度召開的股東會通過的是前一年度的財報,一般年報中的股東名單會是召開股東會當年度 4 月最後過戶日的,但友達的年報當中的股東會名單不會公布股東會最後過戶日,本段圖說是要表達這是 2016 / 2017 / 2018 年召開的股東會所提供的名單,所以年份標示與友達網站公布資料有落差。

(本文由 股市小 P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