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沙烏地阿拉伯出口減 150 萬桶,產能若遲未恢復,油市恐緊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5 日 17: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分析師:沙烏地阿拉伯出口減 150 萬桶,產能若遲未恢復,油市恐緊縮


沙烏地阿拉伯的原油設施本月中遭到攻擊,追蹤航運數據的分析師說,沙烏地阿拉伯原油出口最多平均減少 150 萬桶,要是原油產出無法在 9 月底恢復正常,全球供給可能會加速轉為緊縮。

24 日美國原油庫存意外大增,打壓油價。台北時間 25 日,台灣掛牌的石油 ETF「元大 S&P 原油正 2」(簡稱元石油正 2)跳空重挫 4.82%,收新台幣 15.19 元,為 12 日以來收盤低。

CNBC 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設施遇襲,每日平均產能大減 570 萬桶,官員估計,本月底就能完全恢復。Again Capital 的 John Kilduff 說,沙烏地阿拉伯是否能依照宣言,迅速在月底恢復全數產能,還不確定。如果辦到了,市場不會有問題。要是辦不到,問題現在開始浮現。倘若沙烏地阿拉伯產能無法迅速恢復正常,市場將陷入短缺,特別是煉製油品。

Kpler 和 ClipperData 都說,沙烏地阿拉伯原油出口大減。Kpler 指出,9 月初以來,沙烏地阿拉伯國內的原油庫存,驟降 1,000 萬桶至 5,600 萬桶。不過沙烏地阿拉伯在荷蘭鹿特丹和埃及也有原油儲存。Kpler 的 Reid I’Anson 相信,沙烏地阿拉伯每日出口減少 100 萬桶,目前原油庫存超過 5,500 萬桶,依照當前速度,能夠再撐 4~5 週。但是倘若部分產能恢復,情況可能改變。

ClipperData 原物料研究主管 Matt Smith 表示,沙烏地阿拉伯每日出口應該接近 700 萬桶,遇襲之後降至約 550 萬桶。

華爾街日報先前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的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向客戶承諾修繕設備期間,會正常出貨。為了實踐承諾,沙烏地阿拉伯似乎打算進口原油。內情人士透露,沙烏地阿拉伯請求伊拉克國營石油公司 State Organization for Marketing of Oil,供應 2,000 萬桶原油給沙烏地阿拉伯國內煉油廠。

不只如此,Aramco 也向國際市場購買煉製油品。義大利煉油廠 Saras 執行長 Dario Scaffardi 說,16 日沙烏地阿拉伯到處洽詢採購原油製品,或許希望能讓原油出口量增至最大。交易者說,夏天冷氣開得兇,電力需求大,沙烏地阿拉伯偶爾會進口柴油,但是近來探詢數量遠超過平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