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服務業出口,童子賢:早餐店或許能聞名國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04 日 13: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強化服務業出口,童子賢:早餐店或許能聞名國際


和碩集團董事長童子賢指出,台灣不必捲入美中貿易摩擦之中,應藉機強化服務業出口,為產業找到出路。或許有朝一日早餐店美而美也能成為國際知名的台灣品牌。

玉山科技協會 3 日舉行年度會員大會,以「全球科技戰,台灣的挑戰與布局」為題進行專題座談,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共同擔任與談人。

童子賢指出,產業界非常關心美中貿易戰什麼時候會停止,但就他的觀點,貿易的失衡所引發的摩擦就像是地震,地震不會憑空出現,而是地底下的板塊推擠、摩擦,所造成的現象。如果世界兩大經濟與政治板塊沒辦法協商出彼此滿意的結果,就會推擠並出現地震,或許偶爾會趨緩,但是在現在可預見的情形下,暫時不會停。

面對美、中兩大國的摩擦,童子賢認為台灣不須妄自菲薄,因為台灣的 GDP 是世界前段班成員。進一步比較與台灣類似,腹地小、人口稠密的國家、地區,例如比利時、荷蘭、新加坡、以色列、香港,同樣面對內需結構不足以支撐經濟繁榮,這樣的國家更仰賴出口。事實上這些國家、地區的出口額占 GDP 比重確實很高。

童子賢說明,台灣應該從這樣的國家學習經驗。他舉例,日前赴日本參加誠品在東京日本橋店面的開幕儀式,這是第一次零售業在當地設點,具有重要意義。他進一步說,7-11 與麥當勞都是台灣人喜愛的國外品牌,但未來是否有機會看到屬於台灣的美而美,在歐美展店,成為外國人喜歡的台灣品牌。

童子賢認為,除了製造業之外,台灣產業轉型也必須強化出口,面向全球。他以韓國的演藝產業為例,南韓的偶像團體或是影視作品從一開始就不只是要做內需市場,而是要推往亞洲,甚至是好萊塢。

(作者:吳柏緯;首圖來源:美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