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市場基金吸金速度雷曼倒閉來僅見!股票失血債進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4 日 11: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貨幣市場基金吸金速度雷曼倒閉來僅見!股票失血債進帳


中美貿易關係充滿不確定性,再加上英國可能硬脫歐、全球經濟疑慮罩頂,促使投資人大舉從股票型基金撤出、轉入貨幣市場基金及債券。

CNBC、華爾街日報、Zero Hedge 12 日報導,美銀美林、FactSet 統計顯示,過去 6 個月來,貨幣市場基金一口氣進帳 3,220 億美元、總資產膨脹至將近 3.5 兆美元,吸金速度創 2008 下半年雷曼兄弟崩潰引爆金融海嘯以來新高。

資料顯示,整體貨幣市場資產規模已來到 2009 年 9 月以來的新高紀錄,年初迄今除了 4 ,每個月都呈淨流入,過去 10 週有 9 週皆出現成長態勢。

即便聯準會(Fed)決定降息,貨幣市場基金依舊獲得投資人青睞。穆迪(Moody’s)數據顯示,這些基金的殖利率目前約為 2%,低於今年初的 2.47%。

ClientFirst Strategy 總裁 Mitch Goldberg 說,地緣政治風險來襲,人們或許已在本波多頭賺夠了,就算錯過一些行情也無所謂。貨幣市場基金大舉進帳,並不一定代表投資人仍在等待時機進場,人們也許只是累了,想等不確定因素明朗化再說。

晨星(Morningstar)統計的共同基金、ETF 資料也顯示,2019 年第 3 季(7~9 月)期間,投資人從股票型基金贖回 600 億美元,創 2009 年以來最大單季流出額,債券型基金的進帳額來到 1,180 億美元、刷新史上新高紀錄,是一年前吸金額的將近一倍。美國貨幣市場基金則流入 2,250 億美元,至少創 10 年以來新高紀錄。

EPFR 數據則顯示,截至 10 月 9 日當週,全球股票型基金的失血額來到 98 億美元,債券基金進帳 111 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