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銀能否為 TPK-KY 宸鴻開啟新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6 日 15:0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奈米銀能否為 TPK-KY 宸鴻開啟新局?


微軟於今年 10 月初發表全新 Surface 系列裝置,其中摺疊筆電 Surface Neo 和摺疊手機 Surface Duo 預計將在 2020 年底正式推出,備受矚目。由於 TPK-KY 宸鴻原本就是微軟 Surface 觸控面板供應商,近來力推的奈米銀觸控解決方案又強調適用於摺疊及可撓螢幕,到底奈米銀有沒有機會為 TPK 開啟新局?

十年磨一劍,TPK 完成奈米銀觸控一條龍布局

TPK 從 2004 年開始布局奈米銀觸控解決方案迄今已投入超過 10 年時間,從奈米銀觸控材料廠商 Cambrios、感測器 Sensor、到後段觸控模組製程,已經完成一條龍整合,擁有專利總數高達 186 項。

目前 TPK 的奈米銀觸控解決方案業務正以 3 大方向發展,一是打入屬於利基應用市場的超大尺寸電子白板,這部分進展順利,已經取得中國電子白板龍頭視源電子訂單,並與面板龍頭京東方合作。預計 2019 年第 4 季就有電子白板產品放量出貨,預計年底電子白板產能將達 2 萬片,2020 年中產能可望達到 4 萬片。

二是朝消費電子產品/裝置來發展。TPK 在 2019年Touch Taiwan 盛大參展,展示全系列各種尺寸不同應用的奈米銀觸控面板,除了前述電子白板,還有筆電、桌電、平板電腦、手機等應用,雖然消費電子產品螢幕尺寸較小,但總量規模大,希望消費電子應用能帶動奈米銀技術應用快速成長。

三是以專利技術授權等方式,尋求多元化合作。據悉,目前 TPK 已經與一家中國廠商達成授權協議,細節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才會對外說明。同時還有其他潛在對象正在洽談合作細節。

光學特性佳/適用摺疊螢幕,新興應用有空間

觸控技術依照原理不同,大致可分為電阻式、電容式、紅外線式等幾大常見技術,目前在各個領域都有適合的應用產品。

其中,電容式觸控技術是現在應用範圍最廣泛的技術方案之一,主流觸控導電材料是 ITO(銦鍚氣化物)。但 ITO 也有其優缺點,因此近來也陸續出現一些替代材料方案,例如奈米銀。

特別是 ITO 導電材料易碎、不耐彎折,隨著可撓式顯示器及摺疊式手機、摺疊平板等等新型態消費電子產品應用興起,強調耐彎折、且製程較簡易的奈米銀觸控方案,看來確實有一些著墨之處。

觸控股王傳奇榮光過,盼奈米銀領軍再現風華

宸鴻 TPK 於 2010 年 10 月以 220 元掛牌上市後,曾經在 2011 年上演過一段股價挑戰千元的觸控股王傳奇。當時公司曾經為了主力客戶蘋果大幅投資擴充產能。

未料 2012 年蘋果琵琶別抱更換觸控技術,從原本的雙層玻璃電容觸控技術、改成 in-cell 內嵌型觸控技術,導致 TPK 的營收規模從 2013 年一路向下,直到 2016 年萎縮至 892 億元,與 2012 年高峰 1,766 億元規模相較,衰退近五成。

由於營業規模下降,閒置產能太多,TPK 在 2015 年提列鉅額減損,造成當年度稅後虧損高達 200 億元,每股稅後大虧 57.8 元,更讓各界目瞪口呆。

最近 2 年公司努力調整腳步、重新出發,一方面維持蘋果訂單,另方面擴展多元化客戶,並與微軟、特斯拉等其他重量級大廠合作,營收逐步回升。

經過前波修正,公司近來資本支出也較過去保守謹慎許多。奈米銀觸控技術能否為 TPK 重新帶來新氣象?或許 2020 下半年會有較明朗的方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宸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