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挺台再出招,函請 500 大企業強化與台灣關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挺台再出招,函請 500 大企業強化與台灣關係


因應中國持續在國際霸凌台灣,美國再出手挺台。美國國務院、商務部及農業部 10 月初致函美國 500 大企業,強調美台關係緊密,並鼓勵他們強化與台灣的貿易、投資關係。

根據中央社取得的文件,信函是由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美國商務部主管全球市場的代理助理部長史宜恩(Ian Steff)及美國農業部海外服務署署長艾斯里(Ken Isley)共同簽署。

3 位美國官員在信中提到,台灣是美國第 11 大貿易夥伴、第 9 大農業出口地及第 7 大留學生來源地,台灣旅客並享有免簽入境美國待遇,「我們希望持續深化與台灣的經濟、文化關係,並相信經貿往來是(雙邊關係)進展的關鍵」。

他們指出,台灣在國際貿易體制扮演關鍵角色,美國各州及企業也與台灣維持蓬勃關係長達數十年。

關於中國不斷在國際施壓企業矮化對台稱謂,官員強調:「沒有任何政府應將其政治標準,強加在企業如何對客戶呈現的資訊。」

信函最後提到,台灣是美國重要的夥伴,並呼籲美企好好利用台灣能提供的機會。

不具名涉外人士 17 日表示,美國政府雖曾在 2014 年與 2016 年相繼發函給地方政府,鼓勵他們與台灣發展經貿、文化關係,但這次是首次致函給私人企業,強調美台的友好關係。

涉外人士解讀,此舉代表美國政府認真看待中國全面性對國際企業的施壓,且願意透過具體方式回應;並且透露,美國政府也計劃致函給美國各州及地方政府,支持強化與台灣的貿易、教育及投資等合作。

(作者:徐薇婷;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