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開始拆除座椅螢幕,不只為了節省成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0 日 0:00 | 分類 財經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航空公司開始拆除座椅螢幕,不只為了節省成本


飛機座椅後方的顯示螢幕,往往在飛行途中扮演幫助乘客打發時間的重要角色,也是航空公司機上服務的重點內容。不過,近來有些航空公司卻開始拆除椅背的螢幕,這是怎麼回事?

彭博社報導,這現象主要出現在美國航空公司,美國航空、聯合航空、阿拉斯加航空都在移除國內乃至國際航班的個人顯示螢幕(PTV)。航空公司這樣做的原因倒不完全是為了節省成本,主要是如今乘客的娛樂裝置太多。美航曾表示超過一半乘客會攜帶至少 2 台電子裝置登機,因此乾脆把電視拆了,鼓勵乘客用自己的裝置連線機上娛樂系統,照樣能看影片、聽音樂、查航程衛星圖等。

▲ 美國航空鼓勵乘客用自有裝置連線機上娛樂系統。(Source:美國航空

當然,移除 PTV 的成本降低顯而易見,這些顯示器不僅增加燃料支出,且技術通常比手機、平板等裝置更低,但維護費用也不便宜。此外,對一些小航空公司來說,沒有 PTV 分散乘客注意力,機上商品的推銷效果也會更好。

不過,也有公司持不同觀點,達美航空和捷藍航空仍把 PTV 當作吸引乘客的賣點,當然不忘與時俱進,比如達美子公司 Delta Flight Products 就把傳統 PTV 和新興平板結合,開發出即時式平板顯示螢幕,相比傳統的硬接線式顯示器重量更輕,維護也更方便。

▲ 達美航空換成可拆卸式平板顯示螢幕。(Source:runway girl

談及堅持為乘客提供 PTV 的理由,捷藍航空產品開發總監 Mariya Stoyanova 解釋,很多乘客希望在飛機上也能複製家裡的「雙螢幕」體驗,即邊上網邊看電視。「僅因身處高空,不意味著您需要停止地面的生活方式。」Stoyanova 強調。

取消部分航線 PTV 的美航和美聯航也不敢那麼激進,在紐約、洛杉磯、舊金山等利潤豐厚的航線,即使是單走道飛機也保留 PTV,美聯航 200 多架原屬於大陸航空的波音 737 還配備影片播放系統。

(Source:蘋果

儘管不同公司對 PTV 和無線娛樂系統孰優孰劣各持己見,但對 Wi-Fi 的看法卻一致,優質的 Wi-Fi 更能滿足乘客的個性化需求,比如美國航空與蘋果的合作就讓乘客在高空也能使用 Apple Music,除此之外,積累的寶貴資料不僅能讓航空公司對你的飲食喜好一清二楚,還能知道哪種娛樂方式更能引起你的興趣,進而精準廣告投放。總而言之,機上 Wi-Fi 的商業化空間相當廣闊。對離不開網路的當代人來說,有了 Wi-Fi 一切都不成問題,有無 PTV 也不是很重要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