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品牌人事地震,紡拓會:台廠課題快速交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3 日 16: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運動品牌人事地震,紡拓會:台廠課題快速交貨


運動品牌人事連續大地震,包括 Nike、UA 近期都更換執行長,此舉也牽動紡織廠神經,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表示,Nike 未來可能增加布局電商或智慧製造,若是如此,對台灣紡織廠的課題將是縮短交貨期。

Under Armour 22 日發聲明稿,創辦人普蘭克(Kevin Plank)將卸任執行長,改由現任總裁 Patrik Frisk 接任,聲明一出,UA 股價 22 日收盤大漲 6.42%。不久外電又報導,全球運動龍頭的 Nike 執行長派克(Mark Parker)也將在明年卸下執行長,改由現任 Nike 董事、雲端計算公司 Servicenow 執行長唐納荷(John Donahoe)接任。

黃偉基表示,唐納荷(John Donahoe)過去曾在 eBay 任職,研判 Nike 可能借重相關經驗強化電商布局;其實近年 Nike 電商表現不如預期,反觀對手 adidas 積極投入電商資源,甚至在智慧工廠或快速製造相關議題,創造話題不斷,因此推測,此刻 Nike 調整執行長人事,可能是想加快腳步跟上數位趨勢,若是如此,對於台灣紡織廠的影響,將是持續縮短交貨期,以及如何提升工廠管理等相關課題。

至於新人事是否會牽動供應鏈調整,黃偉基指出,執行長更換多半不會影響供應鏈,但如果後續有人事令發布涉及採購部門主管異動,供應鏈調整就有可能產生變化。

台灣紡織廠以機能運動布料聞名全球,紡織股王的儒鴻、福懋、宏遠、遠東新等均是 Nike 供應鏈,布廠得力與廣越等是 UA 供應鏈。

得力提到,縮短交貨期是各品牌政策趨勢,甚至有大型品牌開出交貨期限 25 天的超短交期,遇到這類情況,多半會跟客戶協商,未來給予預期訂單要更明確,或僅限 3、5 種布料供應急單,透過這種折衷方式滿足客戶需求,也避免工廠排程混亂。

(作者:潘羿菁;首圖來源:Flickr/bargainmoo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