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英國沒美食!漢典把牛肉麵賣進去,再揪台灣餐飲業遠征英國人的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3 日 12: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別再說英國沒美食!漢典把牛肉麵賣進去,再揪台灣餐飲業遠征英國人的胃


「所謂地獄,就是廚師是英國人、技師是法國人⋯⋯」這個流傳已久的笑話,點出英國料理在歐洲人眼裡是出了名的乏味。不過,被稱為美食荒漠的英國也因此成了異國料理爭相角逐的天堂,成為台灣美食嶄露頭角的新舞台。

「台灣除了南向之外,還有一個選擇是大西進,英國是一個機會。」來自雲林的漢典食品創辦人兼總經理鍾紀銘這麼認為。他是台灣食品業開拓英國市場的先鋒,2016年,他獨資在英國成立第一家台資食品工廠,賣牛肉麵、小籠包等冷凍料理包⋯⋯,17 年營運生產,至今產品除了英國,也銷售到德國、義大利等其他 5 個歐洲國家。

夢想台灣牛肉麵征戰海外

漢典食品成立 22 年,專攻冷凍調理食品,它的產品賣進台灣 2,000 多家餐廳,還幫知名大型量販店代工,在冷凍食品市場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去年過年檔期,光一款東北酸菜白肉鍋,就賣了超過 20 萬套。14 年獲得台北國際牛肉麵節最佳美味及最佳人氣獎的紅燒牛肉麵,至今仍是暢銷款,一年銷量超過百萬套。

13 年,漢典旗下品牌螺情奪下台北國際牛肉麵創意組全國冠軍,隔年又奪下最佳美味及最佳人氣獎。一連串的肯定讓鍾紀銘起了征服海外的念頭,「大家講到拉麵會想到日本,我期待講到牛肉麵會想到台灣。」他說。

14 年,一位來自英國的中資企業人士邀他到伯明罕設廠,雖然沒談成合作,卻讓他看見英國市場的潛力。「我女兒在英國念書,當時我觀察英國已經 8 年,他們對異國料理包容,再加上在地華人愈來愈多。」鍾紀銘表示,冷凍食品簡化料理製作流程,能克服英國餐廳人力短缺的困境,種種條件顯示台灣冷凍料理包有進軍英國市場的機會。

鍾紀銘不貿然進攻,花 2 年時間走訪當地市場,透過參展、觀展結識當地人脈,摸透市場需求,確認牛肉麵在當地通吃亞洲與白人市場,小籠包、香腸等各有需求等,並前後辦了 20 場試吃會,確定商品在英國當地有發展潛力,才在 16 年前往設廠。

身為在英國設立食品廠的台灣第一人,鍾紀銘獨資設廠,得摸著石頭過河。他一開始選擇承租廠房,省去不少設廠雜事,但進口原料、買設備都得符合當地法規,得從頭摸索。鍾紀銘透露,光是為了協助供應商的 13 支調味料輸入英國,前後文件申請就耗時半年,從籌備到投產花了 2 年時間。

漢典在當地賣牛肉麵、鹽酥雞等台灣食品冷凍調理包,在充斥中國食品的英國華人市場具獨特性,因此拓展迅速,已透過代理商賣進 8 成華人超市。鍾紀銘表示,目前冷凍牛肉麵為暢銷款,在歐洲每年銷量約 60 萬盒。雖然數字尚不及台灣市場,但他對於剛起步的成績還算滿意,而且這還只是他多方通路步局的其中一塊版圖。

為了擴大經濟規模,鍾紀銘搶進餐飲通路,產品除了賣進當地 150 家餐廳,甚至自己開餐廳,擴大餐飲通路版圖。他在當地成立公司齊力,分別與當地 2 家集團合資成立 2 個餐飲品牌 BUY&BITE 及 Azhuma,前者在倫敦有 1 個據點;後者 7 月底在香港開出第 1 家店,預計今年將在倫敦、荷蘭再開設 3 個據點。

鍾紀銘透露,專賣香腸、滷肉飯等台灣小吃及日式蛋包飯的 BUY&BITE,平均每日上門 185 人次,月營收達 5 萬英鎊(約 200 萬元新台幣),第 2 家據點也將在 11 月開幕。他對即將在倫敦開設專賣小籠包、牛肉麵的 Azhuma 很有信心。「我們最近在泰晤士河畔旁的華人小吃街試賣,4,000 顆小籠包 2 天半賣完、牛肉麵 1 天更賣到 600 碗。」鍾紀銘興奮地表示。

家鄉味解饞 台企員工搶購

鍾紀銘在英國的第 3 塊版圖,則是被業界逼出來的團購市場。漢典是當地唯一的台資食品工廠,也讓當地懷念家鄉味的台灣企業與政府機構員工爭相搶購,例如華航、長榮航空在地員工、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外派公務人員,都反映有團購需求,因此又催生了團購公司 OOLios,在 11 月開始營運。

(作者:黃家慧;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