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房市低估氣候變遷,風險一如 2008 年次貸風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5 日 16: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美房市低估氣候變遷,風險一如 2008 年次貸風暴


川普政府 4 日宣布,美國啟動程序,正式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不與各國攜手對抗全球暖化。有專家認為,美國房市低估氣候變遷的風險,嚴重性一如 2008 年次貸風暴。

MarketWatch 報導,David Burt 在 Cornwall Capital 任職時,次貸危機爆發前出手做空,賺進 8,000 萬美元。最近 Burt 接受 Vice 訪問說,氣候變遷和次貸有很多相似之處,房市有重大的價格錯定(mispricing)問題,出現許多相同風險。儘管造成價格錯定的機制不同,但是規模近似,甚至更大。

美國房市對氣候變遷缺乏關注,Burt 現在執掌的金融機構,相信他們能從中獲利。美國針對沿海房屋,每年發放的房貸總額在 600 億至 1,000 億美元,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推估,未來 30 年來,已落成的 31.1 萬棟沿岸房屋將一再發生水患,甚至遭徹底摧毀。

研究顯示,美國淹水保險的件數和總額,自 2006 年持續下滑,代表購置沿岸房屋的民眾,房貸違約風險提高。2016 年,當時房地美(Freddie Mac)的首席經濟學家 Sean Becketti 寫到,海平面上升對沿海房屋造成的經濟損失和社會衝擊,可能會逐漸浮現,總影響程度也許大於房貸危機或是經濟大蕭條。

Invesco 水資源 ETF(Invesco Water Resources ETF),4 日下跌 0.11% 收 37.10 美元。10 月 30 日收在 37.15 美元,創空前收盤高。今年至今 PHO 大漲 31.5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