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里歐談年金:以印鈔解決問題,將威脅儲備貨幣保值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6 日 16: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達里歐談年金:以印鈔解決問題,將威脅儲備貨幣保值性


低利率年代到來,戰後嬰兒潮又陸續退休,年金及健保給付問題成為世界通病。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直指,印鈔雖是最輕鬆的解決辦法,卻會對儲備貨幣的保值性造成威脅。

達里歐 5 日在專業人脈社群網路 LinkedIn 發文指出,退休金、醫療給付的期限將到來,但許多有義務要支付這些費用的人,手上的錢卻不夠。

目前多數退休基金是用當初跟主管機關約定好的報酬(約 7%,遠高於市場當前報酬)來給付年金。結果,許多有義務要給付年金者,手上資金不足以履行承諾。年金受領人大都是教師及公職人員,這些人也因為預算刪減而受擠壓。他們肯定不會乖乖接受年金被砍的事實。

年金制度目前至少還有點資金,多數健康照護義務卻是採隨收隨付制(pay-as-you-go basis)。由於人口結構改變,如今勞動者減少,需要健康照護的戰後嬰兒潮卻變多,支應這些健保的資金也不足。

為了彌補支付義務及資金差距,人們有三個選擇,一是下砍福利金、二是加徵稅負,三是直接印鈔,讓貧富差距更惡化。

印鈔是財富轉移最隱蔽的方式,且通常會導致資產價格上升。不過,印鈔的數量及總值沒有上限,為解決問題最容易的途徑,而其最大的風險,就是全球三大儲備貨幣的保值性會受到威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